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新聞自由」是中共擋不住的普世巨浪(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這次率團訪問中國,吸引47家媒體的96名記者報名隨團,不過《蘋果日報》和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卻遭中共拒發簽證,引發綠營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團體的抨擊與抗議,並要求王郁琦在王、張會時應該「提出嚴正抗議」。這應是王主委在多場談話,一再談及新聞自由的主因。

事實上,陸委會對此表示遺憾,也呼籲大陸方面「應該尊重新聞採訪的自由」;陸委會重申新聞自由是普世價值,陸委會多次重申兩岸新聞交流,最重要的是資訊對等交流和自由流通,透過交流活動可以增進雙方了解彼此的新聞媒體環境與理念,也能「增進兩岸人民互相的認識與了解」。不但如此,國際社會馬上了解,台灣與中國之間明確的分別。而台灣是與普世價值站在同一陣線,所彰顯的是民主與專制的分野。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於美國時間2月10日發表譴責聲明。資深研究分析師庫克(Sarah Cook)認為,中國的做法反映了兩項重要趨勢,第一項為中國擴大對港、台媒體影響力的策略;另一項則是以拒發簽證,來懲罰海外媒體對中國的批判性報導。

自由之家指出,此次並非中國首次拒發記者簽證給《蘋果日報》,數名香港記者在2010年欲採訪重大體育賽事時,就被中國拒簽;2008年北京奧運時,一名記者也被中國抵擋而無法採訪。而《蘋果日報》的港版廣告也被親近北京當局的大企業杯葛。

另外,國際記者聯盟(IFJ)也發聲明譴責中國,亞太區主席派克(Jacqui Park)表示,中國政府拒發簽證象徵一個持續性的趨勢,「中國政府顯然是利用收回或拒發簽證給記者作為審查的工具」。派克說,近期包括《紐約時報》的 Austin Ramzy及《南華早報》的 Paul Mooney都因簽證續簽遭拒後被迫離開,這次是第一次有台灣記者成為箭靶。

這是王主委訪中的「民主紅利」,國際媒體會自動揭露中共的惡行,中共以統戰方式正在擴大對港、台媒體影響力,也是被國際社會認為台港危機的重要指標。王郁琦中國行,應更有體會,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才是台灣的保障,不談價格,要談價值,應是往後交流的核心戰略。(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