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校園鐘聲的迴響】觀神韻 體悟生命

文/阿德
一個完美的藝術演出不但能感動心靈,更能解開生命中的疑惑。

大學時,我曾經選修幾年前過世的吳英長老師教授「教學美感」的課,當時年輕的我很疑惑,教學如何產生藝術美感呢?直到幾年前我觀賞過神韻藝術團演出,感動流下眼淚的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也隨之豁然開朗。

觀賞神韻時,總感覺神韻藝術家由內而外地散發出文化深層的感動。後來得知,這些舞蹈演員是文化核心價值的生命實踐者,所以當他們演出這些蘊含文化價值的舞劇時,會展現出無比震撼人心的美感。當看到《穆桂英掛帥》舞劇時,劇場空氣中彷彿穿透著主角散發出對世人的責任感。

剎那間我明白了以生命實踐理想的藝術美感,也明白了吳老師終生培育優良的小學師資,本身就是一種美感。他甚至可以為了堅持教學現場的扎根,可以放棄對博士學位的追求,難怪他可以在教學現場中看到「教學美感」。

思考也許有其極限,但完美藝術的感動卻可以突破思考極限、進而啟發生命。這個道理我在觀賞神韻的演出後,真正深深地體悟到了。◇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