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從2分到85分 補救教學展成效

溫俊惟(左)努力不倦,數學段考成績從2分飆至85分。(教育部提供)
溫俊惟(左)努力不倦,數學段考成績從2分飆至85分。(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東縣池上國中學生溫俊惟以往的數學只有小二、小三程度,因為補救教學,每天下苦工搞懂數學觀念,甚至每節下課都到教師辦公室問問題,沒想到一年後,段考從原本個位數2分進步到85分,更從問題學生變成積極向學的好學生。

為了鼓勵中、小學實施補救教學,每年編列經費14.9億元,協助16萬名國中小學童,盼能提升更多弱勢學童的學習力。教育部19日頒獎表揚5組績優教學團隊以及5名全國學生楷模。

獲獎學生溫俊惟七年級時的功課不好,每天四處閒晃,與老師起衝突。池上國中數學老師詹永名指出,一年多前教到溫俊惟時,發現他的數學只有小二、小三程度,連進位加法「7+8」都必須數手指頭才算得出來,後來鼓勵他利用下課時問數學問題,並釐清國小的數學概念。

溫俊惟進入補救教學班後,每節下課都找老師報到,每次只問一個問題,一卡到國小數學概念,師生們就不厭煩地回頭釐清,持續了一年多。他的數學段考成績突然從2分飆升到85分,讓老師感到驚奇。

詹永名才發現,原來溫俊惟回家後,把每天搞懂的7、8題全數再算過一遍,並用自己的話將數學概念寫下來,因為有孜孜不倦的精神,也讓其他科目漸漸步上軌道。教育部特別頒發獎助學金6千元和1座獎座,表彰其良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