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跌跤驚魂記

文/王健(台灣銀髮族總會快樂委員會主任委員)
墾丁三天渡假之旅結束打道回府時,前往高鐵乘坐左營開往台北直達車。我帶著全家七人到第五車廂,在電扶梯上正在打量車廂號碼是左是右時,突然行李箱因傾斜被卡在梯板的溝縫中,我用力一拉,不料重心一時不穩,當場摔得人仰馬翻,綁在行李袋上一盒購自車城的芒果散落一地,場面頗為尷尬。

此時來了兩位年輕旅客一邊扶我起來,一邊問我是否需要請站務人員幫忙。我謝了他們的好意,說:「我沒事。」全家包括老婆、媳婦、兒子以及兩個孫兒圍了上來,問長問短關切到極點。所幸走路摔跤的事對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我並沒有受到什麼驚嚇。在大家簇擁之下上了五號車,家人七嘴八舌表達他們的擔心,說我已72歲,以後年紀越大跌跤的情況是否會更常發生,是否需要準備拐杖等。

3時30分車子開後不到5分鐘,車上服務小姐拿著醫療箱到我跟前,問我需不需要包紮,我回說沒破皮沒大礙。服務小姐回去不久,又來了車長,表示旅客發生狀況有義務提報,請我留下姓名、電話、年齡,態度親切令我印象深刻,這和日本新幹線的服務方式有異曲同工之處。我認為高鐵沒錯,錯的是我。明明高鐵有老者、身障人士電梯,就在敬老車(第五車)旁第六車廂處,我卻不服老偏偏要搭電扶梯,反而是推著嬰兒車的兒子、媳婦利用了電梯,很明顯是我不對。

依日本厚生省統計,老人意外死亡中,跌跤所占比例頗高,最常發生在家中浴室、樓梯間等處。去年國科會國際合作處在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的「台日高齡化社會研討會」中,台大醫學院家醫科醫師暨台灣老年學醫學會理事長陳慶餘教授指出,老年人有很多症狀,如多重器官衰退、失智、貧血、平衡障礙、腿部肌肉萎縮等會造成失能,輕則導致容易跌倒,重則骨折、休克、腦震盪或死亡。

早年曾從事足球運動,在球場上為搶球互撞或射門,經常因失衡而跌倒,現在撩起褲管數數遺留的疤痕不下二十處。但以前的跌倒是「必然」結果,而今日在月台上跌倒卻是「偶然」狀況,這類不經神經控制而發生的跌倒是一種「無常」現象,慶幸是在人多的地方發生。因為這次跌跤經驗,不免想建議銀髮人最好身邊有老伴或家人陪伴,以便隨時能得到援助或照顧。◇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