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斑馬線歪了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26歲男性,長得又黑又壯,一進診間就慌張地說:「有一天,騎機車時,看斑馬線怎麼變歪了,自己嚇一跳。去眼科做檢查,診斷為右眼疑似視網膜炎,點了一陣子眼藥,效果不彰,所以想試試中醫治療。」

他的眼睛浮腫,看東西無法聚焦,視野中心會有一些薄薄的影子,兩眼看東西的位置與大小會不一樣;打籃球時,視力跟不上球移動的速度和位置;還伴有耳痛、眩暈、腰痠背痛。目前正在準備國家考試,挑燈夜戰不說,飲料不離手,所吃的東西全是有機食品。

經診斷後,推斷他應是眼底黃斑部有病變,視網膜有水腫現象。因為他是被迫來看中醫,無奈的態度帶著輕蔑!老祖宗的寶藏應扎根在年輕的炎黃子孫,於是我苦口婆心地說:「年輕人!眼睛是肝竅,就是說肝開竅於目。視力和肝血有關,肝血不足就無法正常供應眼力的耗損,熬夜就是在熬血。瞳孔是水輪,是攝影的鏡頭,由腎經所管,熬夜傷腎精,儲備戰鬥的能量會下降。過度思慮傷脾,也會暗耗腎精。加上你好飲冰品,不但會使血管肌肉易收縮,甚至痙攣,還會使淋巴液血液不流暢,積久致視網膜水腫!」他似懂非懂地聽著。

我對他說:「你想參加考試,腦力很重要,『膽有多清,腦有多清』,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膽經循行值班時間,正是天地人陰陽交替時,此刻少陽一陽生,少陽就像新芽,生命的氣機,此時你還在苦讀,一是效果不彰,二是初發的氣機被消耗掉了!你就會缺乏膽識,影響判斷力、決斷力。考題的作答、見識的層次就會差,怎麼會有好成績?」他聽了覺得很有意思!

針灸處理:眼目似雲朦針太衝、睛明穴;視物不明針目窗穴;改善眼部微循環針瞳子髎、絲竹空、太陽穴;活血化瘀針血海、三陰交穴;調腦動脈舒縮彈力針百會、足三里、風池穴;複視針攢竹透睛明,促眼部水液代謝針頭臨泣、足臨泣、承泣穴;視網膜炎的主穴針上天柱穴,並教他自行按穴,每次至少9下。

針灸時,他很害怕,但又想快點好,只好咬緊牙關豁出去了!年輕就是本錢,復原力加意志力,針灸1個月後即痊癒,不像多數眼睛不適的病人療程都要以月以年計!而且他在減少食用冰品後,還瘦了2公斤,高興地全力準備考試去!◇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