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忽冷忽熱 慎防A族鏈球菌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又正值流感、A族鏈球菌的好發季節,家長要多注意。12歲男童,因喉嚨痛,肚臍周圍痛和右下腹痛,同時有輕微鼻塞和咳嗽而就醫,檢查發現有A族鏈球菌的感染,治癒後男童又罹患流感,使用克流感治療。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A族鏈球菌常見症狀有頸部淋巴結腫大、上顎有紅色出血點、扁桃腺有滲出物、發燒、懸壅垂紅腫,若引起猩紅熱會有粗糙皮疹,由軀幹逐漸擴散到四肢。咳嗽則是反指標,大多數患者沒有明顯的咳嗽。

他說,一般喉嚨發炎大多數是病毒引起,若是細菌引起的則以A族鏈球菌最多,在冬春兩季流行,好發於5~15歲孩童,3歲以下少見,主要經飛沫、接觸傳染。

葉勝雄提醒,勤洗手、避免接觸患者,保持環境的通風良好,若有感冒症狀時,應盡早就醫鑑別診斷,萬一患病時應戴口罩,多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醫師如有開立抗生素時,需依醫師指示服用,勿自行任意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