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氣球博物館 轉型服務業再創商機

導覽人員帶領參觀學童做遊戲。(記者賴瑞/攝影)
導覽人員帶領參觀學童做遊戲。(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神岡區的「台灣氣球博物館」曾經是台灣唯一的橡膠氣球工廠,1997年公司更名為「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天可生產200萬個氣球,行銷全世界超過130個國家。2008年轉型成立「台灣氣球博物館」,決定從傳統製造業走入服務業,讓台灣氣球的故鄉——豐原,湧現一股青春的活力。

來到「氣球博物館」,遊客可以了解台灣氣球製造的歷史,在保存良好的木造廠房裡,可看到手工時代的舊機器,領會早期製造氣球的艱辛。如今全自動的生產過程讓氣球的製作專業不斷提升,各種造型氣球和DIY創意產品,源源不絕的被開發出來。

氣球博物館內品牌故事中可愛的Logo。(記者賴瑞/攝影)
氣球博物館內品牌故事中可愛的Logo。(記者賴瑞/攝影)
參觀民眾親手製作氣球 。(記者賴瑞/攝影)
參觀民眾親手製作氣球 。(記者賴瑞/攝影)

熱銷商品——氣球伴手禮

氣球博物館執行長游琬渝表示,透過對外開放可以接觸到不同於以往的客層,這些在消費端的客人提出的需求,讓工廠生產作業有所改變。像是氣球組合的各式伴手禮就成為熱銷商品,公司的產品不再只是「氣球」,還有很多配件,如打氣筒和哨子、鼓棒組成「氣球樂器」,一個有趣的迷你打擊樂團就這樣誕生了;配合節日特色也研發「氣球燈籠」,彩繪燈籠與LED燈結合,復古又創新,深受消費者喜愛。

氣球博物館也舉辦各式大型活動,如:歕雞胿台語吹牛比賽,夏日氣球鐵人大賽等;也有依照不同年齡團體而設計的氣球遊戲,如:水球大戰、氣球服飾造型,把氣球廣泛應用到不同的創意領域,吸引許多民眾踴躍參與。

觀光工廠成敗的關鍵是熱誠

游琬渝也表示製造業和服務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經營模式,思維方法更是不同,所以觀光工廠經營的成敗和公司內部成員彼此認同,互相成長的過程息息相關,尤其是走向服務業領域,必須有更多細膩的思維,更多服務的熱誠,這是決定「觀光工廠」成敗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