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泡湯喝酒臉紅 酒糟性皮膚炎惹禍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皮膚白皙的余小姐,是個熱愛泡湯的上班族,每到冬季寒流來襲時便會相邀三五好友一同前往泡湯,而且泡湯時總會品嘗清酒舒緩壓力。但她每次泡湯臉部都會出現潮紅症狀,被誤認為是湯屋悶熱所引起,直到持續未癒長出紅疹、青春痘,才經醫師診斷為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特別的皮膚病,好發於30到50歲的成人,成因到現在仍是不明,但懷疑可能是體質、血管發炎或皮膚內的微生物所致。

色佳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簡銘成說,初始症狀是臉部容易潮紅,而在鼻子和兩頰間形成塊狀紅斑,雖然早期臉部發紅只是間斷性出現,但會越來越頻繁,還會合併紅疹、毛孔粗大、青春痘和明顯的血管擴張產生。

酒糟型皮膚炎也會有膿皰和紅色丘疹,常被誤認為是青春痘治療。簡銘成說,溼疹的外用藥物雖然對酒糟性皮膚炎初期雖有幫助,但若沒被醫師確診,使用這些藥物反而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如果臉部會突然變得很紅,並非日曬過度或吹風刺激的結果,且短時間內沒有消退,就應立即尋找皮膚科醫師診斷。簡銘成提醒民眾,切忌濫信偏方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