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薪、產檢假?國發會2個月內提報告

勞動部長潘世偉5日表示,勞動部正研擬修正〈勞工保險條例〉,將生育給付由現行1個月提高至2個月。(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潘世偉5日表示,勞動部正研擬修正〈勞工保險條例〉,將生育給付由現行1個月提高至2個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徐翠玲 /台北報導】 「低薪是國恥」成為目前國人關注的話題,加上台灣人口結構問題持續惡化,讓台灣經濟成長更欠缺動能,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低薪確實會影響經濟動能,相關問題國發會將與勞委會、經濟部等研商,並在2個月內提出具體因應方案。

經委會5日邀請管中閔列席報告國發會業務概況並備詢,不少立委關切台灣低薪、經濟成長率、人口結構、生育率下降等問題,詢問國發會有何解決的辦法,管中閔指出,將在2個月內就加薪、產檢假等議題提出因應方案。

管中閔表示,薪資反映生產力,若要讓經濟熱起來,就要提高生產力,如目前正在推動的創新創業、自由經濟示範區等政策,提高製造業、服務業的附加價值,薪資才可能提高。而低薪是要嚴肅面對的問題,但不要用太情緒性的字眼來討論,也希望在讓企業維持成長動能的情況下,讓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李慶華則問,是否同意有人提出的產假放寬延長?管中閔表示,細節他不清楚,但方向上他是贊成的,據了解台灣育嬰照顧的許多作法是領先、甚至獨步全球,協助婦女生育,尤其是減輕生育負擔,讓婦女願意有更多生育,使小確幸變成大確幸。

勞保生育給付 4月力拚三讀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5日表示,低薪相關問題將與勞委會、經濟部等研商,並在2個月內提出具體因應方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5日表示,低薪相關問題將與勞委會、經濟部等研商,並在2個月內提出具體因應方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為鼓勵國人生育,勞動部長潘世偉表示,勞動部正研擬修正〈勞工保險條例〉,將生育給付由現行1個月提高至2個月,依勞保2012年資料推估,平均每位生育女性勞工可望領到5萬5,920元的生育給付,相關修法草案預計4月送交行政院,力拚在立法院此會期通過。

據勞動部統計,去年申領勞保生育給付約有14萬餘人,支出約39億元。潘世偉指出,若勞保生育給付增加至2個月,大概一年要增加勞保中的生育補助費用達31億元,但考量鼓勵生育,會朝著政策方向修正,逐步去改善補助等福利政策是可以接受的。

加薪陪產檢假 郝:中央地方一起做

中央認為CPI要過3才談加薪,媒體質疑門檻是否不可行或中央在推拖?台北市長郝龍斌5日回應,他知道中央和其他各縣市都在做積極評估,他認為這是好現象。尤其台灣現在已邁入先進國家之林,薪水相對要讓民眾可以足夠生活所需,尤其是弱勢勞工生活的改善,讓他們有經濟力、購買力,是拚經濟很重要的一步。

關於新北市提出陪產檢假政策,郝龍斌表示,他個人認為陪產檢假是個很好的構想,也非常贊成,已經要求勞動局積極做評估,好的政策大家一起來做,也希望中央地方一起來推動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