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維尼談教育】 看見生命之光

 (攝影/Wainy Yang)
 (攝影/Wainy Yang)

文/Wainy Yang(國小教師)
春天的第一個禮物,出席了第12屆文薈獎水彩寫生展開幕式。我待在展場近50分鐘,細細品嘗這幾幅水彩畫作。

看了畫展簡介,才知道這是為身心障礙者所辦的一場競賽,另外也有幾十幅的水彩作品,我很欽佩這些現在或未來的畫家,還有一些插畫繪本,畫得讓我心動,有些甚至愛不釋手。

看了幼兒園的兩幅畫,讓我印象很深刻,其中一幅把人的牙齒畫得很精緻,另一幅把鳥的羽毛塗上不同的顏色,甚至把形狀細細的描出,顯然觀察力很精密。多數童畫對人物的表現手法大多一致,與我當年修的兒童畫課程所差無幾,因而要解讀這些孩子的內心世界並不難。畫作中,不見有成人的痕跡,這非常難得,自由揮灑不失真,才是兒童視覺藝術的最高準則。

每每提到身心障礙者,在各行各業都有突出的表現,讓我想到的一個典範就是楊恩典——無手可握筆的專業畫家。此外還有近來爆紅的盲人歌手張玉霞,她把對聲音的極緻感發揮到極限,使人能有天籟的享受。今天,再次讓我看到這些明日之星的生命之光,我向您們致敬,雖然我不認識您,但從您們的畫作,可以知道您們心裡的夢想是什麼?終有一天,也可成為楊恩典第二或張玉霞第二,世界的美好將是為您們而設,宇宙的善良將為您們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