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總裁彭淮南立院談話錄

低薪國恥論 彭淮南:檢討教育制度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 台灣低薪資嚇跑香港人,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表示「低薪是國恥」,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6)日在立法院喊話,指出低薪不是國恥,而是要大家一起努力,最重要的是要培養企業要的人才,教育部也在檢討教育制度,著手改善教育資源被浪費的問題。

彭淮南說,要改善目前的低薪情況,除了提高薪資、創造就業外,最主要的是要重新檢視台灣的教育制度,他指出,現在台灣開了很多學校,但培養出來的學生卻是企業不要的,這就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顯見台灣教育制度出了問題,也希望大家不要動不動就提國恥,低薪不是國恥,是要努力改變。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台灣在國際購買力平價指數PPP全球排名27,實際購買力為3萬8‚500美元,與德國差不多,還高於第36名的日本與第40名的韓國,要如何提升台灣低薪情況,彭淮南說,要從勞動市場與提高勞動生產力兩大面向著手。他說,過去10年台灣投資率下降4.2%,因此要提升投資,才能創造就業,勞動需求增加,工資就會上漲,才有辦法提升台灣經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