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聞週報 兩會期間 陸恐怖事件不斷

文/記者方惠萱
這週的中國相當不平靜,香港為了新聞自由遊行的同時,發生了昆明車站恐怖血案,隨後又發生多起事件,如吉林企業通勤車失火、天安門驚傳自焚、東莞餐廳爆炸,桂林也發生了恐怖血案,似乎一切都衝著兩會而來。

從前一週可以看到,今年初的中國社會就相當動盪,而在人大開會期間更是頻繁,其中,已經有消息指出,中南海高層內部已斷定昆明事件就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所為。這起恐怖襲擊原本計畫在5個城市同時進行,但因4名凶手在昆明被擊斃,導致其他4個城市的血腥殺戮流產。

此外,在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砍事件持續延燒,香港上萬人走上街頭遊行之後,台灣的香港學生也於數日後發起「看見香港」小組,前往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遞交陳情書,並提出4項呼籲,期許各界獨立敢言的媒體,能繼續聲援香港、為良心發聲。而隨後就有消息指出,劉進圖事件的幕後真兇,也是江派人馬,為曾慶紅僱用的公共武警犯案。

除了社會案件不斷,經濟似乎也出現了問題,中國首見公司債違約的狀況,分析師指出,此次事件顯示中國信用風險已提前爆發,顯示了中國大規模金融危機已經出現了預兆,而學者也提出警告,台灣銀行目前一窩蜂進軍人民幣市場,若中國經濟問題爆發,首當其衝的就會是台灣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