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長:核四放燃料棒時間未定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經濟部長張家祝昨(10)日赴立法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表示,預計今年6月會完成核四安檢工作,但外界關注核四是否在公投前裝填燃料棒?他說,公投與否並非行政機關能決定,現階段先做好安全檢測工作,經濟部並未決定放置燃料棒確切時程,他也強調,安檢工作將是後續程序申請以及裝填燃料前之必要程序。

核四安全備受外界關注,日前反核團體舉辦遊行,擔心安檢完成後可能在今年9月裝填燃料棒、開始試運轉。

張家祝表示,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核四安檢,後續需經3個月檢視相關工作及資料彙整,加上完成原能會先前要求的強化工作,9月才能送原能會審查。他強調,目前無法決定何時能裝填燃料棒,裝填燃料棒還必須經過申請與其他的檢測程序。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表示,在裝填燃料棒前是否就會進行核四公投,或是否會沒有公投就裝填燃料棒?

張家祝則表示,公投與否並非行政機關能做決定,經濟部現階段就是要完成核四安檢工作,來消除民眾對核四安全的疑慮,最後用什麼方式決定核四去留由民眾來決定,經濟部會尊重最後決定及結果。

此外,對於民間團體質疑核四安檢資訊是黑箱作業,張家祝則說,核四的安檢過程都是公開的,該報告指出核四廠區及附近陸地,沒有發現近期活動證據的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