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Focus堅持性能 小改春遊市區

LST引擎轉速在3,000~4,500rpm時自動啓動超增壓,提供引擎7.4%額外的動力,所以在中、高速時可享有二次加速。(福特六和官網)
LST引擎轉速在3,000~4,500rpm時自動啓動超增壓,提供引擎7.4%額外的動力,所以在中、高速時可享有二次加速。(福特六和官網)

文/耿豫仙
強悍硬派的FORD(福特)Focus RS系列馳騁沙場,2014年換上輕柔春裝「ST」系列,讓性能鋼砲介於轎車與賽車之間,車主在日常生活、上班也能隨時讓生活激活一下。

Focus ST擁有雙可變氣門正時技術,搭配缸內直噴科技以及熱血渦輪增壓、2.0 EcoBoost引擎,最大馬力可衝上250匹,極速248km/h,0~100km/h只需要6.5秒。

引擎轉速在3,000~4,500rpm時自動啓動超增壓(overboost),並可持續長達15秒。期間可提供引擎7.4%額外的動力,所以在中、高速時可享有二次加速。

在速度性能上,Focus ST保有其優異的特性,讓ST置身市區,也能適時適地釋放能量。此外,在操控上,來自賽車的非線性的咬合設計,提升操控以及安全。過彎會快速且輕鬆,提升危險來臨時的反應速度。

此種設計在方向盤與車軸之間的齒輪咬合比例有所不同,前輪約1:1的轉向,方向盤往一方向打時,前輪的轉向比例則會逐步放大。行車時只需微幅轉動方向盤便可大幅度的轉向,方向盤左右打死圈數大幅縮減。

ST雖然更換了「跑道」,廠商在車子的外觀或車室細微之處都摻入運動的元素,隨時提醒車主,ST無論置身何處,性能不改。

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福特六和官網)
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福特六和官網)
Focus ST使用桶型賽車座椅發明者Recaro製造的座椅。(圖/福特六和)
Focus ST使用桶型賽車座椅發明者Recaro製造的座椅。(福特六和官網)

如全新設計的超大型蜂巢式氣壩,讓整車更具侵略性;搭配著進階空力套件以及獨一無二的ST logo;獨有Y字型18吋輪圈,選用了前衛金屬灰鋁圈以及紅色大卡鉗,運動風格強烈;踏板也保有跑車式樣。

另在中置式幾何造型雙排氣管,配合Focus ST獨有空力套件。Focus ST也使用桶型賽車座椅發明者Recaro製造的座椅。 

當然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也運用在Focus ST的各車型上。頂級鋼琴烤漆中控台,搭配Sony音響系統與9支音質如水晶般清澈的喇叭,讓Focus ST由裡到外都是質感滿分。◇ 

主動式引擎聲浪傳導系統。(福特六和官網)
主動式引擎聲浪傳導系統。(福特六和官網)
One-Touch 防夾手天窗搭配高質感歐風頂。(圖/福特六和)
One-Touch 防夾手天窗搭配高質感歐風頂。(福特六和官網)
Focus ST 規格表
車長/寬/高mm 4,362 x 1,823 x 1,461
引擎排氣量c.c. 1,999
最大馬力ps/rpm 250/5,500
最大扭力 kg-m/rpm 35.19/2,000-4,500
極速km/h 248
0-100km/h加速時間 6.5秒
平均耗能km/L 12.5
行李廂空間 L 356
製表:耿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