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劉禹錫的豁達人生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鄧正梁
劉禹錫是中唐文學代表人物之一,他與柳宗元同榜登進士,與白居易的交情甚篤,一生多受貶謫排擠,思想應是極度的苦悶,但劉禹錫並沒有陷入消極的精神狀態,而是以佛教作為自己的精神寄託,忍苦修煉,在磨難中反而更顯得豁達而開闊。

公元805年,唐朝第十位皇帝唐順宗即位,重用原太子侍讀王叔文、王伾等人,目的是修除弊端、革新政治,他們邀請劉禹錫、柳宗元一同加入,當時人們都以「二王、劉、柳」指代,不敢直呼其名,好不風光!

但好景不常,革新運動五個月便宣告失敗,唐順宗被逼下台,唐憲宗即位,王叔文被賜死,王伾被逼死,劉禹錫、柳宗元等人被貶,地位一落千丈!這一貶就是十年。

十年過去了,劉禹錫又回到長安,但沒多久,劉禹錫、柳宗元又同時被貶,此時劉禹錫已超過五十歲,先到夔州(今四川奉節縣)受了幾年罪,然後又被趕到和州(安徽和縣)。

和州知縣是個趨炎附勢的小人,見劉禹錫沒權沒勢,就讓其住在江邊一間破爛的房子。劉禹錫不但沒有怨言,反而很高興,還寫了兩句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

知縣聽了很生氣,就故意將其遷到河邊。劉禹錫仍不計較,又在門上寫了兩句:「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曆陽心在京。」

知縣又妒忌其豁達不受氣的樣子,就狠狠地將其趕到縣城裡的一間斗室中,想他這下子如何能寫出詩來!沒想到劉禹錫在難中,愈能顯示出堅忍不拔的意志,大筆一揮,眾所周知的《陋室銘》就出來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劉禹錫身處逆境,卻能保持開朗豁達的胸襟,實為後人所景仰。劉禹錫晚年與白居易寫詩唱和、修煉佛法。或許正是因為對佛法的堅信,無形中帶給他克服困阨環境的智慧和力量,化沙漠為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