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10%美國高中生吸電子煙 過量吸服可致命

電子煙看似無害的外型,實際功能與電子香煙無異:讓使用者吸入可能致癌的丙二醇和尼古丁。(維基百科)
電子煙看似無害的外型,實際功能與電子香煙無異:讓使用者吸入可能致癌的丙二醇和尼古丁。(維基百科)

【記者柳芳/編譯】 美國17歲的高中生Olivia Zacks最近開始吸食桃子口味的「電子香煙」。這種產品包裝宛如一根色彩艷麗的筆,有甜甜的糖果味道,外形很吸引青少年。

仿照香煙的電子煙,是一種方便攜帶的電子霧化器具。將丙二醇或丙三醇打成霧氣,直接吸入人體,過程中不產生煙霧,但仍含有大量的尼古丁。

可是,就像許多同儕一樣,Zacks不認為她在抽電子煙,反而稱其為「水煙筆」、「電子水煙」(E-Hookahs)或「霧化管」。

10%美國高中生:吸過電子煙

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2012年的調查,全美10%的高中生表示他們嘗試抽過電子煙,這個比例比前一年增長了一倍。

有許多年輕人似乎看到電子煙和電子水煙袋為完全不同的產品,但仍不加以區分的同樣消費。

《紐約時報》5日報導,電子煙近年在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市場的銷售越來越多,引起一些專家的關注,特別在青少年中由此可能帶來的隱患,更令人擔憂。

缺乏政府監管 過量吸服可致命

由於電子煙屬於新產品,多數國家無沒明確,針對電子煙的法律、對產品品質、尼古丁含量及銷售管道的監控也很缺乏,可能會讓使用者吸入致死量的尼古丁,其成癮性也很可能高於尼古丁吸入劑。

使用電子煙吸入鹼性尼古丁蒸氣會刺激喉嚨與氣管、支氣管導致咳嗽。吸普通香煙時尼古丁的總量有上限,即使清醒時一根接一根吸不停,一天抽3包煙就算很多了,如果半夜不睡覺,才可能抽到一天4~5包。但是電子煙的尼古丁卻沒有標出上限。

電子煙銷售量「指數」增長

但是電子煙的銷售量,近年在美國迅速增長。精明的廠家及市場策劃師,在廣告時使用花俏的台詞巧辯,讓人不容易將電子煙與香煙聯想起來。

德州奧斯丁Romman Inc.銷售總監Adam Querbach說,過去1年半中,他們的電子煙銷售成「指數」地增長。

電子煙看似無害的外型,實際功能與電子香煙無異:讓使用者吸入可能致癌的丙二醇和尼古丁。

FDA:電子煙危害健康 不建議使用

電子煙的潛在氾濫之勢,引起了美國衛生界和教育界人士的擔憂,特別其對青少年的危害,更是令有些人感到問題的緊迫性。

2009年5月,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管局(FDA)屬下的藥理測試部門為19款電子煙進行測試,發現其中一款電子煙中含有二甘醇,而全部的電子煙樣本都含有致癌物質亞硝胺。
該研究亦發現,測試中幾個聲稱無尼古丁含量的樣本被發現含有微量尼古丁,使用這些電子煙時所攝取的尼古丁劑量起伏不定亦引起了關注。

同年七月,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發出新聞稿,提及FDA並不建議大眾使用電子煙,並重申對電子煙可能會被銷售給年輕人而且包裝上亦欠缺健康警告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