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蜂王乳功效多 有助抗癌與血液健康

 (Fotolia)
 (Fotolia)

文/鍾伶
蜂王乳是從工蜂腺體所分泌的乳白色濃稠物質,蜂群用以餵食剛孵化的幼蟲及女王蜂。由於蜂王乳營養價值高,每天以蜂王乳為食的女王蜂,其生命週期約為工蜂或雄蜂的40倍。數百年來,人類也採集、食用蜂王乳,希望取其駐顏、抗衰老的功效。

據養生保健網站NaturalNews報導,《BMC補充與替代醫學》(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期刊在2009年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蜂王乳能抑制血液流向腫瘤細胞並供給養分,所以具有抗癌的效果。日本研究人員曾以各種不同的蜂王乳作臍靜脈組織培養的實驗,結果發現,每種蜂王乳都能抑制微細血管生成,尤其那些富含咖啡酸樹酯成分的蜂王乳效果更強大。另外,蜂王乳的脂肪內含雌激素,知名的國際生物學期刊《PLoS One》在2010年12月出版的刊物中推斷,蜂王乳可用於乳癌和子宮頸癌的治療上。

2008年 11月在《生物學與藥學通報》(Biological and Pharmaceutical Bulletin)期刊發表的研究揭示,蜂王乳可改善胰島素作用並保持血壓穩定。研究人員以蜂王乳餵食那些因高果糖飲食造成高血脂及糖尿病傾向的實驗老鼠;兩個月過後,所有的實驗鼠均反映出明顯較少的血管收縮現象,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與胰島素濃度也降低了。

蜂王乳外敷治療皮膚病

 (Fotolia)
 (Fotolia)

雖然大多數人食用蜂王乳作為健康食品,其實蜂王乳也可外敷以預防或治療皮膚癌。因為蜂王乳內含DNA與明膠成分,可作為膠原蛋白延緩皮膚老化作用。許多愛美人士將蜂王乳施用於局部皮膚,取其滋潤保養功效。

《生物化學雜誌》(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於1990年7月發表一份研究報告稱,蜂王乳內含抗菌蛋白,可消滅或抑制特定微生物的生長。

多種精華保持最佳生殖力

儘管蜂花粉與蜂膠也富含多種營養成分,但蜂王乳擁有更多、更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一份蜂王乳平均可分析出17種不同的胺基酸(其中有8種必需胺基酸是構成完整的蛋白質必要成分)、豐富的維他命B群(是精力的來源)、優質的鐵和鈣(是維持血液和骨骼健康的要素),還有維他命A、C和E(能抵制自由基的氧化作用)。這些優質且大劑量的營養精華,可讓人類免於退化性疾病發生。

相對於瘦小的工蜂,體型豐腴的女王蜂在其4~6年的生命週期裡,每天可產出至多2千枚蛋,這應可歸功於食用蜂王乳的功效。因此男女均可藉服用蜂王乳保持其生殖能力,它可讓女性卵子每個月正常排放,使男性精子活動力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最好是購買新鮮的蜂王乳,因為市面上一些膠囊或提煉的產品經過加熱或複雜製程,營養素及酵素被破壞殆盡,已無法提供上述健康或養生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