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鋼琴家:神韻創新 音樂有層次感

國際新銳鋼琴家林奕汎。(記者陳羽柔/攝影)
國際新銳鋼琴家林奕汎。(記者陳羽柔/攝影)

【記者陳羽柔/基隆報導】台灣鋼琴家林奕汎,甫從波士頓回台第二天,也迫不及待趕上風靡全球的神韻熱潮。他對於神韻在音樂、歌唱的表現上讚譽有加,也感佩神韻透過藝術演出傳承文化的歷史意義。

首度觀賞神韻的林奕汎以「很大的震撼」形容觀賞的感受,譬如兒時孰悉的故事,透過神韻的編導,以中國古典舞的形式來演出,對他來講是種很新鮮的感受,加上神韻藝術團裡有些成員是他以前樂團共事的朋友,所以對他來說,格外地親切。

對於神韻音樂融合中西方樂器,曲目編排也都是特別為了神韻而編制,他表示是很新鮮的感受。他進一步談到神韻中西樂器合璧的特色,「譬如嗩吶跟小號的形狀很像,但聲音完全不一樣」。林奕汎還發現神韻音樂具有「層次感」,「非常多的層次在音樂的現場都有發現,最主要的是西方交響樂的編制跟國樂團的搭配,並沒有產生讓人不知該怎麼去反應的感覺,而是一種很全新的感受。」

林奕汎認為,神韻歌唱家以傳統美聲唱法搭配著樂器在唱,唱的又是少見的中文,讓他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神韻演出深深觸動他的內心,「把中華五千年文化,用一個傳統但兼具創新的方式呈現出來,有很大的衝擊跟很大的影響,還有很深的內涵在整個製作裡面......,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