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外語學習經驗談(5)

文/陳世忠
外語發音,例如對捲舌音、舌後音、喉音等,對於不少人是個難題。怎麼辦?沒有捷徑,就得練,勤學苦練,天天花工夫練,每天10分鐘,但是一定不要間斷,一般來說,最多不到一年你就過關了。這裡的關鍵訣竅就是天天堅持不間斷,最後定能「水到渠成」。

勤練發音 找出規律

外語中的一個難點是重音問題。可是,重音有時又非常重要。就以俄文裡的一個雙音節的單詞為例吧!重音在前一個音節,意思是「痛苦」或「苦難」,而同一個詞如果重音在後一個音節,就變成了「麵粉」。

更大的難題是尋找重音的規律。以英文為例,有音標,就比較好辦,主要是有規律可循。(當然,首先需要重視音標,學會正確讀出音標,使用音標)可是還有不少語言卻並不標出音標,怎麼辦呢?就得找規律,比方說,有的語言裡絕大多數的詞的重音在第一個音節上。但是,任何事物總有例外。語言尤其是如此!而且語言是活的,有生命的,是不斷發展和更新的。所以,最好的捷徑就是問老師,再就是多聽廣播、看電視、電影,聽人如何發音。而且,最好是你悄悄地跟著他們重複一遍,加深印象。

讀者們不妨回過頭來想一想,外國人學漢語又該是多麼難呢?這樣一比較,你就會發現,咱們面臨的困難還是要小得多,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從而加強信心不洩氣。(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