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經絡的科學觀

經絡(Fotolia)
經絡(Fotolia)

文/王金鐸(裕信中醫診所院長)
我們人類的眼睛僅可以看到可見光,看東西的能力遠比動物還不如,像獅子、貓、蛇等動物有極佳的夜視能力,牠們可以在光線稀少的夜間捕獵食物。

人類發明紅外線望遠鏡可以補足夜視能力的不足,所以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夜間敵情的蒐集上,領先對手,對戰上的結果高下立見。

中醫經絡能量通

利用現代最先進的攝影儀器(如蘇聯的軍用衛星)可以拍攝到無線電波、微波、紅外線、紫外線、X射線、γ射線等等,用這樣的設備來看在馬路的人體,再也不是用各種時髦服裝包裝起來的人群,而是一種半透明的、有光環包圍、有點模糊、似真似幻、虛無飄渺的人影,飄飄然地在馬路上來來往往,這種半透明的人體五光十色、色彩斑斕,同時每個人都被一團彩色的輝光包圍著。這種輝光有點像佛家所說的佛光,只是每個人的輝光大小不一,顏色、亮度也不同,如果再細看這樣的人體,不但可以看到透明的骨骼、肌肉、血管和神經等等,在人體的中軸線上,還可以看到七個明亮的光亮點,有如聚焦的光線,這就是印度醫學中所說的「脈輪」(chakra),分別對應中醫所說的「印堂、天突、膻中、神闕、氣海、關元、曲骨」等七個穴位,在透明的人體內,還可以看到許多的彩色線條所編織成的一張網絡系統,與中醫所描述的經絡系統,有相當多的重疊之處,這些彩色線條的顏色及明亮度,會出現日週期、月週期性變化,對應到中醫書所說的「子午流注」,就是現代科學所說的「生物時鐘」或「生物節律」。

問題來了,中國最早記載經絡循行及穴位的古書,是《黃帝內經》,這是2千多年前的古書,古人怎麼會知道經絡、穴道這樣的東西,古人如何能夠運用邏輯思考出來,或是用科學實驗證明出來,合谷穴、曲池穴在哪裡,手陽明大腸經是怎樣的循行的?古人又沒有人造衛星,也沒有先進的科學儀器,他們是如何知道的?

反觀內視經絡現

比如說經絡,明朝李時珍曾經說過,經絡穴道,若非內視反觀者,是難以說出道理的。內視反觀是什麼,就是修道者,通過修練達到一定的程度後,就可以感受到或是看到經絡循行及穴位,不然一千多年前的古書,怎能記載如此詳細的經絡循行及穴位。

中醫醫聖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原序中提到「夫天布五行,以運萬類,人稟五常,以有五臟,經絡府俞,陰陽會通,玄冥幽微,變化極難,自非才高識妙,豈能探其理致哉!上古有神農、黃帝、岐伯、伯高、雷公、少俞、少師、仲文,中世有長桑、扁鵲、漢有公乘陽慶及倉公,下此以往,未之聞也。」書中記載的大醫學家,應該都是修道者,所以醫術才能出神入聖,張仲景在序中也提到,他自己宿尚方術,才能體會經絡與五臟之間玄妙的關係,以此來治病才有極佳的神效。

中醫要變成高手,必須返本歸真,內視反觀,如此才能通曉大自然奧祕,才能體會陰陽醫易的道理,才能透視疾病的演變,才能治病於機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