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腸病毒也可辨證論治

腸病毒(Fotolia)
腸病毒(Fotolia)

文/鄧宇筑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並非單一的病毒,共有六、七十型,至少有3種小兒麻痺病毒(Polio)、31種伊柯病毒(Echo virus)、23種A族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A virus)、 6種B族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B virus)與腸病毒(enterovirus)68至71型。

腸病毒單股核酸

腸病毒是無套膜之單股RNA病毒,在4℃及室溫中穩定,可存活數天,不耐熱,超過56°C,30分鐘左右可殺死腸病毒,紫外線、甲醛、漂白劑、含氯達0.5ppm可殺死腸病毒,一般的清潔劑、肥皂,無法完全殺死腸病毒。

不同的腸病毒引發的症狀不一樣,疾病類型也就不同。最毒的腸病毒71可以無症狀,或引起單純發燒、喉嚨發炎、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等;手足口病也可由克沙奇A16型引起。幾乎所有的腸病毒都可引起非特異性發燒、喉嚨發炎。

咽峽發炎關節炎

疱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是由各種不同的A族或B族克沙奇病毒,亦有部分腸病毒71型引起的疾病,症狀是突發性發燒2~3天、嘔吐、喉嚨痛,以及咽峽部出現小水疱或潰瘍,大多數都症狀輕微而無併發症,病程一般是3~6天。臨床是只是給冰、涼、軟之食物與止痛藥而已。

其他症狀還包括:發燒合併皮疹、肌炎或關節炎、流行性肋肌痛、結膜炎、嘔吐、拉肚子、腹痛等,這些都還不會有太大威脅;最可怕的還是出現腸病毒重症,症狀包括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造成腦炎,交感神經功能異常時會危及生命,或造成嚴重中樞神經後遺症,最常由腸病毒71型、伊柯病毒造成。

腸病毒重症一般先是手足口病或咽峽炎,然後引發腦脊髓腦炎,然後就是心肺衰竭,最後有些會復原,有些產生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為避免腸病毒重症出現,一般出現下列徵兆時要趕緊就醫,如活動力減低、嗜睡、頭痛合併劇烈嘔吐、抽搐或睡覺時四肢有驚嚇反射收縮動作、發燒超過3天、肢體無力、心跳超過140次、四肢冰冷等。

觀其脈證隨治之

腸病毒的治療,一般都是支持性療法,7~10 天自然痊癒,病情較嚴重者可能需要加護病房治療、免疫球蛋白、升壓劑、葉克膜等。對於排泄物要特別小心,如糞便、口鼻分泌物,接觸要立即洗手。

中醫的治療,對於一般腸病毒,照感冒的方式治療就可以了;對於嚴重的,中醫認為是壞病,就是已經很嚴重的疾病,醫聖張仲景對此提出很好的指導原則:「觀其脈證,知犯何逆,隨證治之」。

有是症,用是藥,如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水疱潰瘍,可用甘草瀉心湯益氣和胃,消痞止嘔;無菌性腦膜炎及腦炎,高熱者用白虎湯清熱退燒,四肢厥逆用四逆湯回陽救逆,腸道溼熱用甘露消毒丹清解熱毒、化濁利溼,讓病症不要一直擴散惡化。也就是在微薄希望中,走出一條路,讓疾病能夠有機會痊癒,減少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