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苗栗 三角山縱走員屯山4人行

10:50 抵達登山口
穿過縱貫鐵路下的隧道,次及高速公路台一號線下隧道,30分鐘後到燈籠福德祠。停車場左側的步道,那就是登山口了。(陳淵燦提供)
10:50 抵達登山口 穿過縱貫鐵路下的隧道,次及高速公路台一號線下隧道,30分鐘後到燈籠福德祠。停車場左側的步道,那就是登山口了。(陳淵燦提供)

文/陳淵燦
天高氣爽,沒下雨的季節,正是登山佳期。我與居住在苗栗縣海岸地區苑裡鎮,幾位喜愛大自然的堂弟陳震潦、表弟黃正直和弟媳許明珠3人,相約挑戰三角山縱走。

這條路線,我已單獨走過3次,一直想找個機會帶幾個人同行。這條路跨越苗栗縣銅鑼、三義兩鄉,如果少數人馬,自然是以當地縣內登山人為宜。陳震潦十多年前從苑裡國小教職退休時,黃正直和弟媳也從新竹電信局同時退休,震潦退休後有空就騎著腳踏車,以獨自在縣內外跑遠路為樂,對當地公路熟得很。正直未退休前就夫妻偕行常常登郊山。有一次他帶同事老戴來嘉義登玉山,玉山東峰(正直同行)、南峰及鹿山、東小南山等。這些「勇腳」們,在我這個老哥帶動下,全來了。

縱走行程紀錄

10:20 三義站會合

我從嘉義搭火車北上到三義站,大概10時20分左右,與大夥兒在三義站會齊。縱走路線是海拔不越過600M的稜線路,全程大約4~5小時行程,全程距離不到15K,安全性高,綠蔭遍地,風景優美。在三義站下車後,我們分配帶來的餐飲,7分鐘後,開始邁開大步行。

10:50 抵達登山口

穿過縱貫鐵路下的隧道,次及高速公路台一號線下隧道,30分鐘後到燈籠福德祠。停車場左側的步道,那就是登山口了。

12:10 上至樂山亭

在樂山亭,遇到一對中年夫妻檔在此準備下山,原來是居住田中鎮的山友。遞給我的名片寫著:「同義堂經絡穴道民俗療法,許玉清、許秀娟(兩父女)」,我告訴她下山約100餘公尺叉路口採右行較易行。想到此山雖非週末也有人來,看來這還算是小有名氣的郊山才有此成果吧!上山在海拔約370M處,發現樹上結有「中壢新明登山隊」白色路標,是去年來過之後第一次發現的。正直說,很可能是因為看過我發表在《中華山岳》雙月刊(2013年11~12月分第237期P.45),以及稍早2013.10.1刊登在《大紀元時報》副刊「人文生活版」〈超級郊山縱走記〉後,才來登山的吧?是與否都無關重要,重點是希望各路英雄匯集,且其來有自,也能共享其成,眾志成城呀!

由於時間近午,我告訴大家,三角點就由此上行僅半分鐘,此地樂山亭既有桌椅可用,大夥兒攤開便當吃了起來。震潦帶來已剝了皮的文旦,正直除了自種的木瓜和香蕉,還有保溫杯中溫熱的飲料,一人一杯地分配。吃雞肉飯時,因為是午餐用的,所以早上在嘉義買時就沒有淋上醬油,卻各自配發了一小包醬油,進餐時再淋用的。明珠未用醬油就吃了起來,一聽說加上這特地調配的醬油包會更加好吃,她也加了起來。過後還蒐集起每人用剩的醬油包,帶回家享用,真是一位可敬而盡職的家庭主婦。她身材苗條,體力頗佳,一路領先而行。正直謔稱她是沒有「地心引力」的人,把我和震潦卻笑開了。她近年來腸胃不適,一如大腸過敏般頻拉肚子,近來更加瘦弱。

13:20 三角山三角點

在三角山三角點(高度標高556M,資料567M,三等三角點編號157號)拍照後,一路北行。

14:55 三角山北峰

過殖產局296號圖根三角補點(姑稱為三角山北峯吧!標高559M),5分鐘後上至稜線路坍方處,最陡處還結紮了頗多粗繩,橫七豎八地藉以攀援上下;再3分鐘走抵數位微波中繼站(高鐵塔),此地約略為此行稜線路的一半路程了。22分鐘後在一處兩塊大理石板椅上休息5分鐘,16時20分再行。

16:31  296號三角點

到礦務課296號三角點(標高450M),依次過三所木造瞭望台後,黃昏已近前。

17:32  抵達員屯山

到員屯山(三等三角點156號,資料339M,標高329M),這時太陽早已下山,附近已暗成一片,只得打開新LED手電筒憑其光線按快門了。通過坍方處(海拔約233M),幸而險路一年來多人走過,已算走出一條較明顯的路跡。降至銅鑼鄉登山口(雙峰路)然後右下行接119號公路轉左下。

18:30 銅鑼街晚餐

從員屯山走到街上麵店約30分鐘。這時收起手電筒,依靠路燈步抵銅鑼街用餐,晚餐是明珠請客的。

19:10滿滿感動回程

餐後,走到火車站5分鐘。這時,明珠又搶先到售票口,買了回程區間票,她除了獨自北上在新竹下車逕自回家外,餘3張中,有兩張是南下至三義(轎車停在此),一張到嘉義的票交給了我,硬推開我要付的車錢。

南行車先到,我們3個大老男人上至滿載乘客的車廂,門口一排3位小姐一看上來了個個都是七老八十的「老公公」,立刻「跳」起來讓位,令人動容。我想這就是我們國家對這一代年輕人之教育的開花結果。我們萬分抱歉地道聲:「謝謝妳們,對不起,不好意思了!」然後落座。這算是此行登山最後一小節,也是最愉快動人的──「落幕」前的一齣戲,值得在此特別一提。謝謝這3位小姐,一葉知秋,可以想見妳們所受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如果我說一直都「零缺點」,誰曰不宜?恭喜!再次謝謝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