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經過修煉才能達到的精神」

虎科大副教授廖敦如。(記者廖素貞/攝影)
虎科大副教授廖敦如。(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李芳如、廖素貞/嘉義報導】 已經觀賞過多次神韻的雲科大副教授蘇維杉,18日再次聆賞嘉義場的演出,他表示這次觀賞後的感動,已從讚歎晚會驚為天人的技巧,昇華到神韻帶給自己靈性層次的省思。現任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副教授、前虎科大藝術中心主任的廖敦如則是感動地說,神韻傳遞的是一個正氣,一般古典舞中看不到。

蘇維杉說:「非常感動,第一年看的時候比較著重技巧,現在我覺得精神的部分更讓人感動。」他說,演員經過辛苦的訓練,演出中「通過演員的認真、她們的神情、身韻、技巧,把一些精神訊息傳達給我們。」

「如果以技巧來看,我特別喜歡《瑤族舞》或《筷子舞》,但是如果以精神面來看,那種神佛降臨的感受更震撼,其實在很多的節目都傳達出這樣的精神。」蘇維杉解釋,晚會整體所傳達出的訊息「就是真、善、忍!因為其實技巧是可以練的,但是這樣的精神,卻必須透過修煉才能夠傳達出來,我很感動。」

雲科大副教授蘇維杉。(記者李芳如/攝影)
雲科大副教授蘇維杉。(記者李芳如/攝影)

蘇維杉甚至認為,只有在經過心靈的修煉後,才能接受到晚會中更廣大深層的精神與訊息;他由衷佩服神韻:「這幾年可能受到媒體或政治的影響,我們的社會人心多比較浮動,負面的觀點比較多,但我覺得人心其實要回到善的根本,社會才會變祥和,晚會就起到非常正向的作用!」他最後簡單有力結論說道:「就是要從真、善、忍的精神,去正面看待生活中的事物。」

「神韻傳遞的是一個正氣」

同時也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博士的廖敦如感動地說:「神韻傳遞的是一個正氣,這是在一般看台灣的古典舞你看不到的。所以我覺得這是會讓很多的觀眾很回味,然後每一年都不斷地來看的原因,也是神韻最大的特色。」

她指出,神韻在整個節目的設計上,每年都推陳出新;服裝設計考究非常時尚、華麗卻又典雅;「演員跟科技之間的互動感非常緊密,切換時間點抓得非常的準,所以你不會覺得那是天幕,反而會覺得它就是在舞台上演出的一部分。」

連續5年觀賞神韻演出的廖敦如表示,神韻演出每年都是不同的節目,雖然節目不一樣,但每一次來看都讓她非常的感動,有耳目一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