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馬航離奇失蹤 使人聯想5起神秘飛機失蹤案

2012年7月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法航447調查員Alain Bouillard發言。(AFP)
2012年7月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法航447調查員Alain Bouillard發言。(AFP)

【記者沙莉/編譯】 航空技術較飛行初期已經取得了不俗的進步,飛機成為最安全的旅行方式之一。但是馬來西亞航空公司370航班的神秘失蹤近日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讓人疑惑大型噴氣式客機怎麼能夠這樣輕易消失。不過人員與他們的飛行器消失在空氣中自1800年起已有發生。

生活科學網(livescience.com)總結了5起神秘飛機失蹤案。1856年,一個名為馬蒂亞斯.佩雷斯(Matías Perez)的遮陽篷推銷員乘坐氣球從古巴哈瓦那起飛,從此了無蹤影。當然,那個年代沒有辦法跟蹤他的飛行,人們廣泛認為他的氣球掉進了大海。佩雷斯的飛行之旅成為了當地的典故,人們用「像馬蒂亞斯.佩雷斯飛走了」表達莫名其妙消失的東西。

這樣的事件在現代航空史鮮有所聞:空中交通管制員使用兩類雷達跟蹤飛機。主雷達通過分析飛機反射信號確定飛機位置,副雷達即「加強」型雷達則與飛機上稱為應答器(transponder)的設備溝通,蒐集資訊。

但即使是在現代雷達、高級電腦加上衛星技術的時代,還是有飛機失蹤事件發生。

2009年法航447

2009年,法航447從里約熱內盧起飛約三小時後,從雷達螢幕上消失了。搜尋人員花了五天時間,在大西洋發現了空客A330飛機的殘骸,整整兩年後才從海底找回了飛行數據記錄器「黑盒子」。

後來確定這架飛機當時以自動駕駛方式飛行,飛機上形成冰晶後失速墜毀,所有22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死亡。

協助調查法航447墜毀事件的三名法國官員目前正在研究馬來西亞航空公司370航班失蹤案。這兩起事件具有可比性,因為兩架飛機都配備了當代全套先進的電子通訊設備。

2003年波音727-223

近年還有一起怪異飛機失蹤案發生在2003年,一架波音727-223從安哥拉的羅安達機場被盜。這架飛機以前為美國航空公司客機,後來由安哥拉航空公司租借。

據信一個叫帕迪拉(Ben Charles Padilla)的美國機械師開走了飛機。帕迪拉連同這架飛機從此杳無音訊。

帕迪拉是獨自一人駕駛飛機起飛?飛機墜入大西洋了嗎?多數分析師都認為,飛機的應答器被禁用或是缺失,使得搜索不太可能。該案從此成了無頭案。

烏拉圭空軍571航班

最臭名昭著的飛機失蹤案也許是1972年發生的,一架包機運載45人從烏拉圭飛往智利,因飛行員操作失誤在安第斯山脈一個偏僻的高點墜毀。來自三個國家的搜索者尋找失事飛機,但八天之後,搜索被取消。

在那段時間裏,飛機上27名倖存者在極端寒冷食物缺乏的條件下艱難地維持存活。雪崩又使其中八人喪生,在生存希望渺茫,尤其聽到無線電報告說,對他們的搜索已被終止後,剩下的倖存者只好吃死去的人的肉。

不過還是有兩個人從墜機現場翻山越嶺,外出尋求幫助。72天後,16名倖存者最後獲救。

飛虎線739航班

1962年,飛虎航空的一架洛克希德L-1049從加利福尼亞運送美軍到越南。在關島一個空軍基地加油後,飛機連同107名乘客在太平洋上空消失。

美國軍方出動數千人進行了八天的搜索,一無所獲。利比里亞油輪的船員聲稱在大致該飛機經過它的時間看到天空中出現閃光,但直到今日該飛機的失蹤仍然是一個謎。 

格倫·米勒(Glenn Miller)(wikipedia.org)
格倫·米勒(Glenn Miller)(wikipedia.org)

格倫.米勒是20世紀最有名的音樂家之一,領導格倫.米勒樂團榮獲國際讚譽。在二次大戰時,他是美國陸軍航空軍(美國空軍的前身)的飛行員。 

1944年12月15日,他計劃出席巴黎一場聖誕音樂會之前,米勒與他的飛行員中校Norman Baessell從英國起飛,自此失蹤。

米勒的飛機是否因惡劣天氣墜入英吉利海峽?或是被英國皇家空軍誤擊?或者,他悄悄到達了巴黎,卻死於煙花柳巷?真相可能永遠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