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視界模糊常惹禍 黃斑部病變有良方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50歲以上民眾的視界開始變得「模糊、扭曲、變形」,就是眼睛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了,若延誤治療2年內恐會失明,目前已有可改善的治療方式,且健保也有條件的給付,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醫師彭凱鈴表示,在台灣有視力障礙的老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是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所引起,而65歲以上者每10人就有1人罹患。其中年齡、抽菸、陽光曝晒、家族史等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重要的危險因子。

「黃斑部」是細微中心視力及大部分色彩視力的關鍵部位,與閱讀、辨識、駕車及所有需要精密視力活動的能力直接相關。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因老化讓組織逐漸受損,及長年累積的氧化傷害等造成,典型症狀為視野模糊、扭曲變形、甚至中心產生黑影或空缺。

黃斑部病變病患,無論是切菜、辨識人臉、分辨顏色、外出交通等都感到困難,甚而喪失工作或生活自理能力,且黃斑部病變惡化速度相當快,2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病人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方式,包括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及目前治療主流的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新生血管抑制劑可讓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逐漸萎縮,阻止新生血管不正常的滲漏及黃斑部水腫而導致影響視力的情形,而健保已有條件給付,是病患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