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尿路結石的處理

 (Fotolia)
 (Fotolia)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尿路結石是一種常見疾病,常見症狀有疼痛、血尿與泌尿道感染,危害很大,痛起來是非常痛的。如果結石阻塞輸尿管,被阻塞的腎臟仍會產生尿液,於是就會產生腎積水,腎功能也受到影響。

一般而言,西醫對於泌尿道結石,首先是止痛,注射或口服鎮痛解熱藥與肌肉鬆弛劑,同時注射靜脈點滴,促進排尿與結石的排出,這是一般性的治療。對於腎臟積水,可以透過緊急的輸尿管鏡,將結石震碎取出,再置入雙J輸尿管導管協助尿液的引流通暢;或直接經由腰部打入一根導管,進入腎盂將尿液導出,這尤其是在腎盂化膿時是一定要做的引流,將膿液引出後,可減少敗血症的發生機率。

若是尿酸與胱氨酸結石,可多喝水,因為這兩種結石都是在酸性尿液中產生,通過大量喝水,有望使這些結石溶解並排出。但大多數的結石是草酸鈣、磷酸鈣、磷酸銨鎂等,不易溶解,只能用內視鏡手術、體外震波碎石,嚴重的鹿角結石,就是大塊的腎結石,要直接手術取出。

中藥也有治療尿結石的方法,對於一般的尿路結石,為促進結石排出,可用些行氣化瘀,或加上消炎藥物,加速排出,如琥珀、沉香、當歸、赤芍、紅花、桃仁、牛膝、王不留行、金錢草、瞿麥、車前子、雞內金等。

對於溼熱型患者,可給予清熱利溼藥物,石子排出較為順利,主要是看患者舌紅苔黃膩,脈滑數,尿急、頻、澀、熱、痛,可用車前子、扁蓄、瞿麥、金錢草、滑石、海金砂、虎杖、大黃等,服藥後病人的壓力也可減輕,身體比較舒服。

尿路結石是一種體質,火氣越大結石越快,平日也可降火退熱,尤其是下焦溼熱,可讓結石發生率減少,讓尿液不會這麼黃、臭、深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