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內經》中聖者的等級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徐鐵宜
黃帝的老師岐伯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提到,順應天道者,有「真人、至人、聖人、賢人」四種等級。

真人的境界是:「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真人已是道家修煉得道者,壽命很長,具有神通,是最高境界的,如八仙中的鍾離權稱「正陽真人」、呂洞賓稱「純陽真人」。

至人的境界是:「中古之時,有至人者,淳德道全,和於陰陽,調於四時,去世離俗,積精全神,遊行天地之間,視聽八達之外。此蓋益其壽命而強者也,亦歸於真人。」至人是通達於道者,道德醇厚,調和於四時陰陽的變化,遠離世俗干擾,積蓄精氣,遠馳與廣闊天地自然之中。

聖人的境界是:「其次有聖人者,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理,適嗜欲於世俗之間,無恚嗔之心,行不欲離於世,被服章,舉不欲觀於俗,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聖人是順從於道者,在世俗中不炫耀,沒有思想負擔,安靜愉快、悠然自得,形體不易衰老疲憊,精神不易耗散,壽命可以有幾百歲。

賢人的境界是:「其次有賢人者,法則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將從上古,合同於道,亦可使益壽,而有極時。」賢人是符合於道者,闡幽發微,能夠依據天地變化、日月升降、星辰位置,順應陰陽消長與適應四時變遷,生活也是符合養生之道,所以能增益壽命,但時間到了就會死亡。

現在的人就差很多了,比較短命,因為:「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不循養生之道,不按照作業時機的變化去調整自己的生命節奏,不遵循規律生活,因此不到五十歲,就老態龍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