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拒絕中國專制入侵的「民主台灣」大蛻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從3月18日起,台灣歷史正天天在改寫。中國利用服貿協議野心併吞台灣的「黑箱計畫」全毀,而多年在台灣內部所安排的中共同路人系統,被一場全國串聯的學運瓦解。就在2014(惡靈已死)年,春雷響過之後,牛鬼蛇神四處奔逃。

由一群年輕大學生揭開序幕,攻占立法院議場,並在60小時內擴大範圍到整個「國會生活圈」,而且形勢十分平和,年輕的學生運動,得到台灣大多數民眾的支持,媒體的報導也加強了學運的正當性,未來還可能擴張到整個「政治中心」。

國民黨在學運的挑戰下,完全失控。馬英九總統依〈憲法〉邀請行政與立法兩院院長到總統府開危機會議,可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幕僚研商如何因應最新局勢後,王金平謝絕了馬總統的邀請,並在下午2點發出聲明。內容十分強勢,堪為歷史性的文件,值得全文照錄。

一、按〈憲法〉第41條係總統對於院際爭議處理之規定,與本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係屬立法院內部朝野黨團之爭議,性質截然不同,金平幾經考量,為符憲政規定,未便出席總統依上開規定召集之院際會商。

二、金平於會前函呈總統報告上開情形,嗣於總統來電要求與會時,再度說明未便參加之立場。隨後於曾副主席奉總統指示來電邀請時,金平再次請其轉達前述立場。總統二度來電,金平仍嚴正表明本次爭議根源在於朝野黨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程序的歧異,目前尋求問題的根本解決最為要緊。

三、金平身為院長,目前正透過各種途徑持續溝通協調,並徵詢朝野各黨意見,必要時,將於近期召集黨團協商。同時,因馬總統身兼執政黨黨主席,金平籲請主席能體察時局,傾聽民意,促成朝野共識,盡早解決爭議,讓立法院恢復秩序。

馬總統被迫同意院際會商延後辦理。不過王金平院長所提的朝野黨團協商,並沒有得到民進黨立院黨團的完全支持。民進黨團表達,除非總統馬英九道歉、服貿退回重審,否則沒有協商必要。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現在的問題不是院際糾紛,而是馬總統造成的問題,因此沒有院際協調的必要」。他說,民進黨團的態度很清楚,「唯有馬總統道歉、〈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退回重審,才能解決」。除此之外,「民進黨不會出席協商」。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認為「王金平院長沒有去是對的,因為學生的訴求是對馬總統」。蘇貞昌也呼籲馬總統不要逃避,也不要推卸責任,做「不沾鍋」,馬總統正是惹出這些爭議的人,馬總統應該要「負起責任,立刻來道歉,立刻承諾,絕對不再黑手伸進立法院,干預議事,破壞民主」。

蘇貞昌指出,另外學生訴求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但是王院長過去的主張,民進黨也已經把草案送進立法院,也是這次學生要求,希望王院長可以趕快站出來,回應學生要求。

可以看到整件事情解決的首要條件是,馬英九要「下詔罪己」,否則卡死。學運領袖林飛帆認為此次學運,是因為政府與人民之間的巨大矛盾,馬總統必須出來面對抗議學生。否則無限期占領立法院。林飛帆更進一步指出,馬總統已失去執政正當性。他更公開動員,民眾就地包圍各地國民黨地方黨部,向國民黨各地選出的立委施壓。

到立法院大門靜坐整晚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於此時發表她的第一篇靜坐感言,呂秀蓮要求馬英九要「當機立斷回應學生訴求」之外,還說,「馬英九總統應該為自己治國無方導致民生疾苦,下詔罪己,並且斷絕馬、習會私念,專心國政,將功贖罪。」

「斷絕馬、習會私念」直指問題的核心,台灣根本就應遠離中國惡靈,馬英九還想戴上「魔戒」。呂秀蓮的批判火力,直接對上習近平、阮次山。

施明德的女兒施蜜娜在立法院的外牆噴了「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when dictatorship is a fact, revolution is a duty)為台灣這場歷史事件的人民憤怒寫下了註解。而在抗議現場插著標語,「此時不抗議,以後做奴隸;你不搞政治,政治來搞你」更直白的宣告了人民的反對服貿有理。這是一個拒絕中國專制入侵,快速進化的民主台灣大蛻變,全世界都在看。(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