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網聞】杞人憂天? 這是一場正在發生的浩劫

服貿協議是一份看似經濟,實質帶有強烈政治意義的協議,所以當這些文章在純經濟分析這份協議的時候會有些盲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服貿協議是一份看似經濟,實質帶有強烈政治意義的協議,所以當這些文章在純經濟分析這份協議的時候會有些盲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楊上翰
本文轉自網路論壇﹐僅為方便讀者,提供更多更快的信息。如果您發現有版權問題,請及時通知我們( [email protected] )。

為了不讓別人誤認為小弟是為反而反,我就來特別說一下我自己眼中的服貿的利與弊,為何我認為弊大於利,以及為什麼我認為它是賣台的原因。(超過五千字,我一定是瘋了,大家慢慢看)

小弟不才剛退伍半年,當初考進去的專長與分發的單位恰好就是整天在研究中共,所以我不敢說我是李克強或習近平肚子裡的蛔蟲,但好歹一年下來比大部分的人接觸中共的第一手消息多很多。服貿協議恰巧就是在我手上研究的專題,中共那一年在國際間的所作所為也是在我眼底。

1. 我認為的服貿的利:

現在網路上許多流傳的懶人包裡最大的謬誤就是「大陸勞工會大量來台」。在服貿協議的條文裡完全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造成大陸人來臺誤會的是另外一條,我晚點會講)所以有關任何「大陸勞工、醫師、美髮小妹會大量來台造成台灣人大量失業」的敘述都不是對的。

服貿開放的是大陸老闆來台灣投資開公司,但是由於能來臺的都只是管理階層,所以真正大量雇用的是台灣的員工。

服貿通過之後台灣的理想景象應該會是:到處都是大陸老闆出資的公司,但裡面雇用的是台灣的員工,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而由於大量大陸公司進入市場的競爭刺激,台灣的本土企業也被迫必須提昇自身提供的員工薪資水準與提供的服務品質才能夠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存活,這也是對於現在台灣企業的老闆而言這確實是個衝擊的原因。

整體來說,馬政府應該是把振興經濟的希望都押寶在這一塊上,而照理上這確實能夠活絡台灣的整體市場與經濟。

2. 我認為服貿的弊:

首先我先問一下,大家還記得國中(還國小阿?)公民(社會?)課本裡說中共的國體與政體是什麼嗎?

是獨裁共和。

在我當兵一年的觀察裡,我只想說,想要中共跟台灣只談經濟不談政治是不可能的啦。(很多網路上流傳,純粹從經濟面角度支持服貿的文章,大多也都是敗在這裡)

服貿協議是一份看似經濟,實質帶有強烈政治意義的協議,所以當這些文章在純經濟分析這份協議的時候會有些盲點。

a. 移民與國安問題

承我在第一段講的,會讓大家誤以為會有大量大陸勞工來臺的其實是這條:投資超過20萬美金者可在攜帶兩名「管理人」來台,每多50萬美金可再多帶一名,來台者只要有定期去申請延長滯台期限則可以無限期滯台,所以如果男主人指定管理人分別為自己的妻子與兒子,又可以無限期滯台,則看起來幾乎與移民無異。

事實上這樣的移民門檻極低,因為大陸實行一胎化政策很久了(最近似乎有考慮解禁),一家三口的情況剛好是這條「投資者+管理者」的人數,所以有篇支持服貿的文章故意舉一家四口移民來台的金額其實很容易,故意去抬高那多出來的50萬美金門檻。

再者,真正心裡想著要移民的移民者,會在意或被吸引的是移民後的當地生活環境品質(工作、教育、醫療健保),故能夠來台移民的都是具有高收入或原本在中國就很富有的家庭(或是具有政治目的性的計劃移民)。有篇文章說中國平均GDP只有6,000美元,所以要「靠舉債移民來台的門檻超高」論點並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