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發展失衡 廣東惠州成鬼城

惠州成為新「鬼城」,令2014年危機重重的中國房市又添新的擔憂。(AFP)
惠州成為新「鬼城」,令2014年危機重重的中國房市又添新的擔憂。(AFP)

【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近日,有關河北秦皇島、廣東惠州等地出現「鬼城」的報導,令2014年危機重重的中國房市再添新憂。

據中國媒體報導,毗鄰深圳和東莞的惠州,被中國官方定位為珠江三角洲衛星城,目前因發展失衡、供給過剩,街道人流稀疏,到處都是空屋,成為投資者公認的「鬼城」。不僅相關投資基金已退出,還被列為地方政府債券銷售的黑名單,甚至名列內蒙古、河南、遼寧、江蘇、湖北與雲南等6省境內的12座「鬼城」之一。當地官員表示,變成鬼城亦要繼續賣地,不然更無足夠資金建設配套。

由於資金集體看空惠州,使得項目都押寶在惠州的開發商陷入困境,有些項目因資金鏈斷裂而易主,甚至出現半途被迫停工的爛尾建築。

離惠陽客運站幾分鐘距離的光耀城,2008年起興建的六期專案已近尾聲,逾9成買家是深圳投資客,迄今整個社區周圍店鋪多數是招租的空屋。

降4成乏人問 秦皇島恐變「鬼城」

在華北重鎮的河北秦皇島則出現降價風暴,不少新開發的建案直降4成,仍無人問津,許多小區空無一人。

不少業內專家表示,秦皇島房市供需結構失衡,導致房價大幅度下跌。有關數據顯示,秦皇島房市存銷比為12,大大超過6~9的合理水準。秦皇島市某些區域將有演變成「鬼城」的風險。

一線城市房價開始鬆動

而一直被認為不會降價的一線城市,都出現房價鬆動消息。北京2月房價漲幅全面回落,北京大興的萬科一建案,以每平方公尺低於預期約人民幣3千元價格銷售,保利集團在廣州市的3個建案推出1成頭期款的促銷案。

對此,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也對中國房地產泡沫表示擔憂。他認為,中國房價居高不下有風險。如北京房價已相當於倫敦和紐約價位,下跌風險非常巨大。

同時,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分析,過去推動房價上漲的引擎基本上已經熄火,無論是宏觀經濟還是普通百姓,都將為房價下跌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