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法國雪儂梭城堡 極美的「貴婦城堡」

露天長橋經過加蓋改造後,變身成為明亮寬敞的大長廊,地上鋪設黑白相間的瓷磚地板,亮麗的長廊曾經是宮廷宴會、舞會歡樂的場所。(Fotolia)
露天長橋經過加蓋改造後,變身成為明亮寬敞的大長廊,地上鋪設黑白相間的瓷磚地板,亮麗的長廊曾經是宮廷宴會、舞會歡樂的場所。(Fotolia)

文/李琳
充滿文藝復興氣息的法國雪儂梭古堡,從16世紀以來經過多位女性貴族的修復,讓城堡充滿浪漫優雅的氛圍,特別是跨羅亞爾河支流謝爾河的水上城堡建築,更是美麗的如夢境一般,讓人流連忘返。

建造緣起 打造於羅亞爾河谷

羅亞爾是法國第一大河。特別是位於中游河谷一帶,河流兩岸有許多精緻的小山丘,幽深的古老城堡掩映在綠樹叢中,景色優美,有「法國花園」的美稱。英法百年戰爭時期,法國王室曾經逃到羅亞爾河谷避難,許多古堡興建於中古戰亂時期;法蘭索瓦一世引領的文藝復興時期,這位非常熱衷於建造城堡和打獵的國王也帶頭建築了不少城堡,因此羅亞爾河谷也被稱作「帝王谷」。法蘭索瓦一世所建造的城堡風格各異,在法國輝煌的歷史上各領風騷,不少古堡都留下了王室奇聞軼事的傳說,其中最壯觀的城堡是香波爾城堡,而最美麗的城堡便是水上城堡——雪儂梭城堡。


水上建築 縹緲於煙波之上

一座橫跨謝爾河的拱橋。(Fotolia)
一座橫跨謝爾河的拱橋。(Fotolia)
在雪儂梭城堡裡,凱瑟琳.德.美第奇的臥室。(Fotolia)
在雪儂梭城堡裡,凱瑟琳.德.美第奇的臥室。(Fotolia)

雪儂梭城堡的左右兩翼分跨羅亞爾河支流謝爾河兩岸,中間由五孔廊橋相連,常被譽為「停泊在謝爾河上的船」。它位於昂布瓦斯(Amboise)以南約 12公里,圖爾(Tours,註:圖爾在路易十一時期曾作為法國的首都)以東約34公里處,靠近雪儂梭(Chenonceaux)小村落。現今,雪儂梭城堡是法國除凡爾賽宮以外,參觀人數最多的城堡。

這座優雅空靈的城堡混合了歌德式建築與早期文藝復興建築的風格,除去主堡,雪儂梭最吸引人目光的便是它架在河上的60公尺長廊,它既是廊亦是橋,水上城堡之說也由此而來。清澈的謝爾河水從城堡下的橋洞中穿過,倒映出它那舉世無雙的美貌。作為世界上唯一帶橋梁的城堡建築,19世紀法國大作家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用「縹緲於煙波之上」這樣的言辭來讚美雪儂梭。

貴婦城堡 王后寵妃精心設計

雪儂梭城堡橫跨的謝爾河,其名「Cher」在法語裡有「親愛的」意思,這座城堡一直以來也都被當作禮物,為博得美人一笑。所以歷屆的堡主均為女人,不是王后寵妃,就是貴族命婦,因此又被稱為「貴婦城堡」。城堡女主人們用自己的智慧、品味、經歷及裝飾影響著城堡,留給後人一個如此精緻秀麗的傑作,也成就了她們人生的一段傳奇。

而且,在這座城堡的歷史上從未發生過被猛烈破壞的事件,女主人們賦予其「優雅的從容和靈魂的安寧」般的精神,所以它自有一種端莊溫婉的氣質。在這個女人印記隨處可見的城堡內,不僅每一處細心的裝飾透露著女人的纖巧柔情,城堡裡發生過的關於女人的故事同樣引人入勝。

高尚品味 博得國王讚賞

謝爾河上的雪儂梭城堡,是羅亞爾河谷地最美、最有女人香的古堡。城堡的首個女主人是誰?1513年是法國安定昌盛期,法國稅務大臣湯姆斯,購買了馬克家族建於謝爾河面上防禦用的城堡,但繁忙的湯姆斯因奔波各國,購置宮中軍備無暇監建,交由妻子凱薩琳籌劃興建。

雪儂梭城堡。(Fotolia)
雪儂梭城堡。(Fotolia)
雪儂梭城堡綠意盎然的庭園風光。(Fotolia)
雪儂梭城堡綠意盎然的庭園風光。(Fotolia)

凱薩琳良好的出身和高尚的品味,使其文藝復興宮殿般的設想在雪儂梭得到完全的體現,在她的影響下,城堡首次列入國家資助管理項下。由於個性強烈、修養高雅和財富豐厚,她對領地進行了全面的精心管理。她將作戰防禦的設備,改成柔性美麗的婦女居家風格,還設計了優雅複雜的尖塔和律動的窗戶。當時的國王法蘭索瓦一世稱讚它為「謝爾河上美麗的地方」,並且偶爾會來小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