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為營養加分的南瓜料理黃金蔥油餅

 (攝影/楊美琴)
(攝影/楊美琴)

文/楊美琴
南瓜營養價值高,可促進腸道通暢、豐美肌膚,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張之洞就曾建議慈禧太后多食南瓜;日本人也特將南瓜奉為「蔬菜之王」。南瓜還可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止血管動脈硬化,亦具有防癌、減肥等效用,現已被視為具特效的保健蔬菜。

每年,父親的果園都盛產南瓜,家中餐桌上就會陸續變出南瓜的料理,最常做的餐點是:只加清水煮熟後打成汁的原味南瓜濃湯、沒喝完的南瓜濃湯取代水做成南瓜蔥油餅、南瓜饅頭、南瓜米粉等,或是薑爆香炒南瓜,再加水入湯鍋煮至軟爛,待涼後放冰箱,即是一道很受歡迎的涼湯了。

童話故事中,南瓜被賦予變銀馬車的神奇力量,在大自然環境中,南瓜豐富的蛋白質、纖維、β胡蘿蔔素,鈣、磷、鐵、鎂、鉀等礦物質及維他命A、B、C、E,黃體素酚、甘露醇、果膠等,是上天給予人類特優的保健力量,深覺南瓜真是餐桌上的「黃金」寶貝,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做營養加分的黃金蔥油餅。

【食材】

主食材:
1.中筋或高筋麵粉500克
2.加熱的南瓜汁120克
3.冷南瓜汁120克
4.蔥適量

調味料:
1.鹽巴1~2小匙
2.橄欖油適量(外賣放豬油比較香,自己做用橄欖油較健康)

【做法】

圖1(攝影/楊美琴)
圖1(攝影/楊美琴)
圖2(攝影/楊美琴)
圖2(攝影/楊美琴)

1.南瓜連皮洗淨切塊放入湯鍋,加水(以淹過食材為準),南瓜籽勿丟掉(南瓜籽可預防熟男攝護腺肥大),一起入湯鍋中火烹煮約15~20分鐘,待南瓜軟爛並冷卻後打成汁。(圖1)

2.鍋盆中放入麵粉,並倒入一部分加熱約70℃的南瓜汁以筷子攪動成雪花片狀。分次加入涼的南瓜汁,再用手反覆搓揉成麵團。揉到三光程度(麵粉光滑、盆子光滑、手光滑)。(圖2)

圖3(攝影/楊美琴)
圖3(攝影/楊美琴)
圖4(攝影/楊美琴)
圖4(攝影/楊美琴)

3.蔥洗乾淨、切末,放入少許鹽巴,以手抓勻。(圖3)

4.麵團撒上適量鹽巴、蔥花,以手反覆揉勻。蓋上溼布醒20分鐘,讓麵團更具有彈性後再放置冰箱冷藏1小時。(圖4)

圖5(攝影/楊美琴)
圖5(攝影/楊美琴)
圖6(攝影/楊美琴)
圖6(攝影/楊美琴)

5.將冷藏過的麵團取出,分成數團,取一團擀成圓形薄片,擀幾下後抹上一層油。(圖5)

6.將麵皮往內捲起成大長條狀。(圖6)

圖7(攝影/楊美琴)
圖7(攝影/楊美琴)
圖8(攝影/楊美琴)
圖8(攝影/楊美琴)

7.再將長條捲繞成圓圈後壓平,最後擀成圓形麵皮備用。(圖7)

8.將油入鍋燒熱,放入圓形麵皮兩面都煎酥,即成好吃的黃金蔥油餅了。(圖8) 

【小廚筆記】
1.煎蔥油餅難免有油煙,除了用排油煙機之外,可用適當較小的鍋蓋蓋著(透明的最好),看好煎熟後再小火翻面,就可達到美味與無油煙兼顧的理想了。

2.南瓜含有豐富的糖類和澱粉所以吃起來又香又甜,此外,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礦物質,胡蘿蔔素等,可有效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及肝臟病變,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3.南瓜挑選成熟一點的,烹調的口感會較香甜。南瓜若帶皮帶籽烹煮時,時間可適時增加3~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