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有效表揚 激發孩子積極性

 (Fotolia)
 (Fotolia)

文/溫婧
表揚既可以損害也可以激發孩子的積極性,用表揚的方式可以幫助您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積極性,進一步讓孩子想努力獲得成功。這裡有幾種如何向孩子提供正面反饋的實用方法:

一、你可以告訴孩子他做的哪件事是對的,而這次的結果與他以前做的有所不同。例如,你可以說:「哇!你把8個積木搭起來了!」

二、如果你對孩子檢查的過於頻繁、太具規範性或製造過於競爭的環境,都可能損害孩子的積極性。例如,對孩子說這類話:「別用那一塊,試試這一塊!」「你應該這樣做。」「索菲用了比你多的積木建造城堡。」取而代之,你應該問一問孩子他是否需要一點建議。你可以說:「你願不願意聽一聽我的想法?」你還可以通過指出一些現象,讓他了解自己的表現,例如,「你看,如果你把積木壘彎了,它們就會倒」。還可以讓他學會如何自我檢查進度,例如說:「這次你用了幾塊積木?」

三、你給出的反饋意見應緊密圍繞孩子想要達到的目標,例如,「你在嘗試建造一個高城堡嗎?」如果你不知道孩子在搭什麼,問一問,然後只給出與之相關的評論。

四、用你給出的意見幫助孩子意識到他自己的學習過程。有效表揚帶來的最重要的好處是,孩子們會逐漸能夠意識到自己犯的錯誤並找出糾正的方法。

你也許已經意識到了,以上這些也適用於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