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用複雜語句與幼兒溝通 助腦力發展

 (Fotolia)
 (Fotolia)

編譯/葉淑貞
一份發表在美國科學促進聯會會議上的最新研究表明,父母與嬰兒及幼兒說話的質與量,會透過建立關鍵的語言和詞彙的技巧,而影響青少年大腦的能力。

《每日郵電報》報導,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菲納德(Anne Fernald)解釋:「父母將透過語言的方式建構寶寶的智能,幫助孩子學習新單字的意義非凡。」

自幼多與孩童交談

家長在教導嬰孩學習語言時,最好將單字和其涵義聯結,讓小孩的大腦能專注於學習複雜話語中的涵義,例如大人可以對小孩說:「讓我們把橘子連同香蕉、蘋果和葡萄放到碗裡去。」而不要用簡單的圖示和嬰兒語言對小孩說:「這裡有個橘子,那是一個碗。」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霍夫(Erika Hoff)表示:「我建議媽媽們必須與嬰兒交談,孩子們可以聽到大量他們大腦不太懂的談話,但他們仍能從中受益。」

科學家們早就發現,孩子就讀幼稚園之前,來自較富裕家庭的孩子所聽過的詞彙,比收入較低的家庭之同儕多出很多,這會使前者在學習準備上領先後者。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儂貝(Kimberly Noble)醫生說,腦部掃描支持這個論點。她發現,兒童早期的經驗,塑造了他們大腦形成的連接,而來自較高社會經濟背景的孩子,投入較多「神經空間」(neural real estate)到涉及語言發展的大腦區域。她在報告中說,童言童語較多的孩童,處理語言更有效率,他們能更快地學會詞彙。

語言學習更重質量

霍夫提醒,不僅交談的數量重要,質量也很重要。她研究學習雙語的家庭後發現,無論是哪種語言,當孩子與說母語的人學習時,他們有較好表現。換句話說,如果爸爸媽媽說西班牙語,但英語不流利,最好讓孩子在家裡先學習紮實基礎的西班牙語,然後到學校再學習英語。

菲納德調查發現,使用較高品質的語言跟他們的孩子多說話,在小孩2歲生日時,他們的小孩掌握了更多的詞彙,處理語言的過程也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