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別對孩子吼叫!

文/林詩遠
幾乎每一位父母都有情緒失控和對孩子高聲叫嚷的時候,但如果你頻頻如此呢?治療師和家庭教育專家近日越來越關注,這類行為會對孩子產生何種傷害?該如何阻止這類行為?

近期一項對976名中產階層青少年和他們父母的調查顯示,被父母用喊叫或辱罵等方式進行「嚴厲語言管教」的青少年,更容易有行為問題和抑鬱症狀。

另一項研究暗示,對孩子吼叫帶來的後果可能比打屁股更嚴重。布朗大學一項為期15年的研究顯示,8歲時父母通過吼叫來管教的孩子,到23歲時,與戀愛伴侶和配偶之間的關係不太令人滿意。她說:「大喊大叫的父母可能會錯過教孩子如何管理情緒的機會。」

《她要發火了》一書作者兼演說家朱莉安巴恩希爾表示,父母可以學著留意即將發火的信號並設法減輕自己的焦慮。比如深呼吸,想像愉快的場景,數到10或者離開房間都有所助益。費伯也說,學會將「我」而不是「你」作為句子的開頭,能夠幫助父母將怒氣沖沖的攻擊轉變為對孩子的教育。

Hearts at Home的首席執行長薩維奇說,許多父母發脾氣是因為他們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比如認為2歲的孩子不應該違反父母的規定。但事實上他們就是小孩子。家長可以把孩子的失敗視為他學習的機會。

費伯說,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尋找解決方案,把失敗變為教育孩子的機會。她建議等到情緒平靜的時候陳述孩子違反的規矩,然後讓孩子去選擇如何防止再次犯錯。邀請孩子提出解決方案能夠教會他們掌握解決問題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