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擁有權力者應該謙卑

「318青年占領立法院」活動成員20日持續占領立法院議場,抗議民眾以反服貿的布條蓋住眼睛反諷黑箱服貿。(記者陳柏州/攝影)
「318青年占領立法院」活動成員20日持續占領立法院議場,抗議民眾以反服貿的布條蓋住眼睛反諷黑箱服貿。(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童文薰
服貿的問題已成為再次撕裂台灣社會的導火索,或者說台灣社會從藍綠撕裂後,傷口就不曾癒合過。
 
服貿事件本來應該是一場僅限於立法院內的衝突,但因為國民黨團在張慶忠的主導之下以最惡質的方法踐踏代議權,行政院又欣然接收張慶忠毒樹長出的毒蘋果,於是演生出一場318學運。
 
我 們永遠不能忘記,學生對一個國家社會代表的價值與意義。這是我們的子弟。任何形式的鎮壓,都將是難以彌補的損害。因為任何一條性命都高於企業的經濟利益。 更何況,關稅不過是企業利得的最末端。解決台灣的經濟困境的方法很多,都能夠立竿見影,但絕不是未經充分討論且欠缺共識的服貿。
 
贊成服貿與反對服貿的論點,站在各自立場都是對的。房仲業與地產商當然可以主張一定要通過,就像傳統小行業當然可以主張一定不能通過。但這不只是經濟的問 題,這涉及國家安全層面的問題,那就不是哪邊說了算,應該有更詳細的討論與方案,主張通過的人負有說服其他有疑慮的人,這樣的根本責任。
 
所以我們要求共識決。共識決必須全體無異議,或在充分討論後以絕對多數(2/3)同意決行。在全球自由貿易的平台WTO,施行的就是共識決。但今天服貿在台 灣並無這樣的共識,反而有高度的反對者。此時,擁有權力的政府應該與各產業工會充分溝通爭取同意,沒有什麼事需要急成這樣,用違憲違法違程序的方法強渡黑箱協議。
 
從頭到尾,未經立法院審查而由行政院單方簽署的國共協議,在憲法上的效力都還沒建立。有一天這些協議如果一夜失效,也請大家不要太過訝異。那麼我們究竟為什麼要為一堆無效的協議付出這些莫名其妙的代價呢?為何要在臉書上與朋友、陌生人動氣爭執甚至互罵呢?
 
問題從來不在台灣,問題出在中共。似乎與中共走得越近,我們就會看到越獨裁、專制甚至嗜血的念頭與行動。無論對待學生或公民,只要他們沒有暴力行動,公權力就不能暴力鎮壓。這是常識。但我們卻看到許多讓人震驚的言論,似乎只要認定對錯,然後就可以允許公權力被濫用。如果有行人闖紅燈,難道我們就有權開車碾過去嗎?
 
中共最大的問題是它施行的是一套黨國經濟政策,它不是通行世界的自由貿易政策。台灣不大,面向全世界就足以。在中國經濟瀕臨崩潰的今天,一家家台商移往越南與緬甸,一樣能套入自由經濟的鞋子裡。但台灣僅剩的服務業不該這樣草率地奉送中共。
 
否則,台灣套在中共的經濟項圈裡,就算和其他國家都簽了FTA,也挽回不了台灣成為香港的命運。到那一天,我們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