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復健+關節鏡手術 有效治療五十肩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您曾經在早晨要關掉鬧鐘時,發現手臂疼痛到伸不出去嗎?手臂被人輕輕碰一下都會感到劇痛?上班時,肩膀疼痛到無法工作?晚上睡覺翻身,不小心壓到肩膀,甚至被痛醒?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五十肩可能已找上您了。

一位52歲的李太太,過去2個月就是過著這種生活。當初因為搬東西拉傷右肩,但2星期後,肩膀開始疼痛並舉不起來,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經由醫師檢查發現,李太太患的是所謂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或冰凍肩。經過復健數星期後,李太太選擇接受肩部關節鏡手術,術後第3天就恢復右肩的活動能力。

好發於女性與糖尿病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楊宗穎說,五十肩學名為「沾黏性關節炎」,好發於40~60歲的女性和糖尿病患。患者因為關節囊發炎引起疼痛,所以不敢使用肩關節,後續關節囊就會變厚與變硬,關節就越來越動不了,這種情況即稱為原發性沾黏性關節炎。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發炎,目前醫學界尚未有定論。沾黏性關節炎也會因為肌腱受傷或發炎、開刀、肩膀長期固定等原因而造成,這種情況則稱為次發性沾黏性關節炎。單純的原發性沾黏性關節炎如果不治療,拖1~2年大部分都會改善,但是可能不會完全好;次發性沾黏性關節炎的治療需要找出與治療誘發因素,才能改善症狀。

治療首推肩部關節鏡手術

現今治療五十肩的方法包括:口服藥物、關節注射、關節伸展復健運動、手術等,初步治療通常以口服藥物配合關節伸展復健運動,關節伸展活動可避免進一步的關節沾黏,改善活動範圍,減輕疼痛。復健期間可同時搭配熱敷與關節注射,復健時比較不會痛,關節的伸展性也會比較好。

楊宗穎說,大部分的五十肩患者在復健之後都能達到緩解,不過復健需要好幾個月才會見效,但現在很多病患常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沒辦法持續這麼久。因此,如果口服藥物配合關節伸展復健運動,沒能改善病情,或是出現肌腱破裂或發炎情況,建議考慮接受肩部關節鏡手術。

肩部關節鏡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較的好處是: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時間短。透過關節鏡,醫師可以放鬆緊縮的關節囊,清除沾黏及發炎的組織,修補破裂的肌腱或其他結構,術後通常2~3天就可以出院。以單純的原發性五十肩來說,肩部的活動性在開完刀後就會有改善,但手術後還是要繼續復健,才有機會完全恢復與避免復發。

楊宗穎提醒,肩膀疼痛抬不起來不一定就是五十肩,也有可能是因為肌腱發炎、肌腱斷裂、關節化膿、骨折、關節脫臼、神經受傷,甚至是心絞痛的問題。不論肩膀疼痛原因為何,只要當肩部受到強力撞擊、疼痛持續很多天、晚上無法使痛側肩膀側睡,或是同時有胸部悶痛的情況時,一定要盡早尋求復健科與骨科醫師,透過適當的身體理學檢查及其他影像檢查,例如:X光、超音波、核磁共振等,可以早期診斷及治療,避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