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管會開放先賣後買現股當沖 6月底上路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金管會曾銘宗26日宣布,確定開放200檔投資人「先賣後買」現股當沖,預估成交量將再增加3%至5%,預計6月底實施。

曾銘宗指出,開放投資人先賣後買當沖,標的範圍包含台灣50指數、台灣中型100指數與富貴50指數,共200檔成分股,「先賣後買」當沖要上路,包括修改相關法規和證交所完成電腦系統修改,上路時程約3個月,預計6月底上路。

曾銘宗也表示,預估可提高成交量3%至5%,考量交易熱絡程度及對權值影響,短期內不會考慮將現股當沖的標的放寬至1,200檔。

此外,金管會同時也提出配套措施,包括證券商應建立風險控管機制,於接受投資人委託賣出應先確認是否有足夠券源,以因應投資人於盤中賣出後未買進的交割風險。

同時,金管會表示,除證券商應提醒投資人於當日盤後定價交易買入,或辦理應付現股當沖交易交割的借券;證券商應積極尋求券源提供交割,並於第二營業日以證券商名義強制買回,以因應還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