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生產前 公司卻資遣我

文/曼麗夫人
曼麗夫人:

我6月即將生產,公司卻請我只做到5月底,說我在懷孕期間,工作有很多小疏失,還有用公司的網路上網, 但說會給我兩個月的產假加申請生育補助。因工作不開心,我本打算産後就離職,但因經濟狀況不好,所以先生不希望我辭職。我該保障自身工作權益嗎?

孕婦


孕婦你好:

如果先把問題單純化,首先你了解,因經濟狀況,必須繼續工作,那麼你得面對的問題,就是繼續留下來,或是換新跑道。

雖法律上規定,雇主不得以懷孕生產的理由,辭退女性員工,但社會上,某些不具規模的公司,卻經常上演此戲碼,妳確實能透過法律程序,爭取工作權,但如果本身已覺得在公司做得不開心,公司對你也有微詞,那就算爭取到工作權,在此環境下,也容易度日如年。試問:你願意在費盡心力後,接受此結局嗎?若不願意,大可換新跑道,對日後的工作心情,會比較有利,你也能安心等生產後,再去面對新工作。

生產在即,要特別留意自己相關的權益福利。假如公司規模夠大,負責人也有誠意,除了產假和生育補助外,有希望爭取到合理的資遣費,你可請教相關人士,進一步了解詳細法規。不過得先做好心理準備,因在爭取的過程中,可能勞民傷財,也可能徒勞無功。

當然你也可以經過審慎評估後,選擇接受公司目前的安排,安心的準備生產,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你握有充分的選擇權,因為得失並不一定是以眼前的財務跟輸贏論定,凡事經過思考評估,當可找到一條坦蕩的道路。最後曼麗祝福你會是一位幸福快樂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