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果子林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王老爹是西村當地的有錢人,一個人獨自居住在一間大豪宅裡,擁有一座果園。果園依著四時節令,結著桃子、李子、龍眼、水蜜桃、蘋果、柚子、水梨與梅子等水果,百花盛開時將果園點綴的五彩繽紛,宛如一座人間仙境。當冬天來臨,別的果園呈現一片蕭瑟荒涼時,王老爹的果園仍是生機勃勃。

但是王老爹是位出了名的吝嗇鬼,雖然有錢的他並不依賴販賣水果謀生,每當果實成熟掉落一地時,他還是想盡辦法來防止別人偷走他的水果,特別是他心中認定最鬼靈精怪的小孩子,所以當地的小朋友都暗地裡叫他「吝嗇王」!

由於他的果園面積實在太大,無法全部以高牆圍住,他還是在各個要點以籬笆區隔;甚至在果園的最內部的一棵長得最高的龍眼樹上,建築一座瞭望台,用來監督小朋友們的一舉一動,防範他們有不軌的舉動。

當年夏天發了一次大洪水,村長得到通知,預警式地通知大家暫時遷往高處避難。當大家來到高地,突然有小孩子大叫:「王老爹呢?好像沒有看到王老爹?」

村長搔了搔頭,記得有通知到王老爹本人,怎麼沒跟來呢?於是通令村民在開始漲水時,乘著小竹筏來到王老爹住屋,卻不見人影,無功而返!這時許多小孩子異口同聲說王老爹一定在他的龍眼樹瞭望台上。果然王老爹很快就被找到了,在滾滾濁流裡撿回一命。原來王老爹連命都快沒有了,還擔心小孩子們會趁他不在時,偷走他的水果。

經過這次的教訓,王老爹澈底省悟,果樹雖然是他的生命,但他的生命卻是小孩子及村民們救的。王老爹決定將所有圍籬拆除,還開放所有人摘採他的水果;尤其在果園裡增設許多遊樂設施,供孩子們嘗果後,盡情戲耍。

從此王老爹不再孤孤單單一個人,豪宅前始終有小孩子的歡笑聲不曾間斷,「吝嗇王」的稱號也改成了「慷慨王」。

人們便將這片樹林取名為「果子林」,是一片隨時可以供人摘採的果園,並希望這片林子能將王老爹的慷慨精神永遠留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