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友誼的考驗

 (Fotolia)
 (Fotolia)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喔~喔~喔~~」「汪!汪!汪!」

公雞與大黃狗是農場裡的一對好朋友,每天司晨的公雞負責叫醒大家,大黃狗則負責保護大家的安全,彼此合作無間,這一對老朋友默契十足,共同為大家服務已經好幾年了。

這一切全看在住在附近山頭的狐狸眼裡,牠邊流口水邊想:「好久沒嘗到鮮嫩的雞肉了。看到這一對好朋友感情這麼好,實在難以下手,不過就像牙齒與舌頭一樣,再要好的朋友也會存在小磨擦的,我得好好利用一下。」

狐狸動起歪腦筋,先跑去找公雞。公雞站在一棵大樹上,正賣力地叫醒大家,狐狸假裝讚賞地說:「好宏亮的嗓音喔!這顯然只有天賦異稟的動物才配擁有,只是……」

公雞本來聽到狐狸的讚賞很開心,但狐狸在說完話又加上「只是……」好像還有其他意思。

「只是什麼,你快說呀!都急死人了!」公雞顯得不耐煩,不知道自己已經掉入狐狸的陷阱。

「其實也沒什麼,只是最近我聽到老朋友大黃狗老是抱怨一大早就有人吵得牠睡不著覺,我總是勸牠忍耐一點,大家都是好朋友,要互相體諒才好。」

「哼!要是牠嫌吵,大不了我明天開始不叫了!」公雞賭氣地說。

狐狸又跑去跟大黃狗說:「你是我見過最負責盡職的守衛,農場大大小小都誇獎你生氣時的聲音,足以嚇壞所有不懷好意的傢伙,只是……」

「只是什麼,你快說呀!誰對我有意見是不是?」大黃狗也急切地問。

「其實也沒什麼,只是音質猶如天籟一般的公雞,最近老是向我抱怨,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叫得那麼大聲,不僅嚇跑了壞人,也嚇壞了大家呢!」

「哼!要是牠嫌我叫得太大聲,大不了我明天開始不再擔任守衛了!」大黃狗也賭氣地說。

第二天清晨,農場並沒有聽到公雞的叫聲,公雞飛到低矮的樹枝上,賭氣不叫了!這時狐狸發現平日老是緊跟公雞身邊的大黃狗不在,心下竊喜,機會終於來了,於是假裝好意對著公雞說:「大黃狗真是個好人,雖然生氣說不想再理你了,可還是拜託我這位老朋友來負責保護你,你快下來,我們一起去吃早餐吧!」

公雞不疑有他,從樹枝上跳下來,腳剛著地,狐狸「噗」的一聲將牠逮住!

「你……你不是要保護我,跟我一起吃早餐嗎?」公雞訝異地問。

「對呀,我是要保護你,並且把你當成我的早餐呢!」狐狸露出狡猾的眼神。

「大黃狗,是我誤會你了……」公雞懊悔地自言自語。

公雞知道大禍臨頭,還是強自鎮定,靈機一動,對狐狸說:「你已經捉住我了,大黃狗又不在,臨死前我只有一個小小的請求,就是讓我完成今天的工作,你再吃我也不遲,這樣我就沒有任何遺憾了!」

「唉呀,真囉嗦!好吧,反正大黃狗不在這裡,諒你也跑不掉,只要你耍花樣我立刻咬死你,你就盡情叫吧,就當作我早餐前的娛樂節目囉!」

狐狸爽快地答應的要求,想到待會兒就有大餐吃,口水又流了出來。

「喔~喔~咳咳咳!喔~喔~咳咳咳!對不起,喉嚨不舒服!」

大黃狗一大清早心情不好,正想到農場圍牆邊散散心,突然聽到公雞奇怪的叫聲,立刻驚醒過來:「這不是我和公雞約定的求救信號嗎?原來這一切都是狐狸搞的鬼,待會兒看我怎麼收拾你!」

「叫完了嗎?可以心甘情願當我的早餐吧!」

「沒問題,狐狸大哥,不過你可能要先問一問身後這位好朋友的意見喔!」

狐狸嚇了一大跳,怎麼身後有異狀都沒注意到,正想轉頭,又長又美的尾巴一陣劇痛,立刻鬆開公雞,原來大黃狗早就悄悄來到狐狸後面,一撲上來就狠狠朝他的尾巴咬了下去,狐狸痛得跑走了,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到農場裡搗蛋。

「謝謝你,大黃狗,你才是我最好的伙伴!」

「這一切都是狐狸搞的鬼,我們以後再也不分開了!」

公雞與大黃狗和好如初,感情比以前更好,更加珍惜這段友誼,繼續在農場上快樂的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