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親師有效溝通 創造3贏

 (Fotolia)
 (Fotolia)

編譯/溫婧
關心孩子教育的父母們,在孩子就學期間,總免不了因為各種原因,到學校和老師會面。例如:自我介紹、向老師提供更多關於自己孩子的資訊、關心孩子在校行為等。如果您正打算去見孩子的老師,在這裡我想與家長們分享一些與老師進行有效溝通的方法。

事先約定會面時間

作為老師,沒有什麼比在上課前、放學後或課間時間,遇到家長開即興會議更糟糕的了。盡量尊重教師有限的時間,不要忽然間出現,老師可能沒有時間充分解決你的問題。

保持積極正面態度

試著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肯定老師做出的努力。會面一開始就告訴老師,你對他所做的一切非常感激,這將對會面非常有幫助。當老師感受到善意,他會更願意傾聽你的建議和憂慮。

願意承擔配合責任

如果你要徵求老師做出改變或微調,請確保你願意在家庭裡支持這些改變。老師們可能已經對現有的工作量感到沉重。說實話,一些老師對於在滿滿的工作日程上再加一件事,感到非常具有挑戰性。你需要確保老師知道你願意配合他們的工作,並在家庭裡支持他們。

帶幾個例子給老師

 (Fotolia)
 (Fotolia)

如果你要與老師討論孩子的功課和表現等具體細節,你需要帶幾個具有說明性的例子。例如,帶幾份孩子以前的試卷或作業,說明孩子之前的學習狀況,以便老師了解孩子以前的學習狀況,或你所希望看到的孩子的作業品質。

與老師成為盟友

學生家長和老師應該是合作夥伴的關係,而不是對手。你可以試著通過一些非正式的聊天來建立關係。如果你每次和老師見面時,都在抱怨或不停的言語攻擊,老師會開始躲著你或對你有所防備。請別忘了,你與老師有著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幫助你的孩子取得成功。

以上這些是我作為一名老師,以及與其他老師交流後提出的幾點建議。

※老師們,你們有其他方法幫助家長們建立積極的溝通關係嗎?家長們,你們曾有過哪些成功經驗嗎?歡迎各位老師與讀者一同分享您的經驗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