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服貿有感】 失落的春季

文/Wainy Yang(國小教師)
在教育社會學裡有一名詞,稱之為「夏季失落」(Summer Loss),指的是在暑期長假後,弱勢團體或中、下階層的孩子,比起一般中產階級家庭學生,學業成就益顯低落,同時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酒精、藥物和香菸等違禁品,及參與犯罪和其他高危險性的行為。可今日我們的春天卻也失落了,淡淡的春季,不令人歡欣鼓舞,卻是蒙上了一層又一層令人不解的糖衣……

也因為這個失落的春季,從鹿耳毛、太陽餅到香蕉,可知目前的台灣教育界活在一個多麼混亂的景況。暫且不論服貿協議的優劣成敗得失,社會學者有社會學者的考量、財經學者有財經學者的顧慮,反正無一共識之下,溝通起了衝突,只好讓這群原本應在課堂上好好研究學問的學生們,離開了教室,來這麼一場翻轉教育,甚至有很多的教授,與學生形成了所謂的學習共同體。20餘年前的野百合學運,開創了最平和的對話機制,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更以包容的心,終結了萬年國會,還權於民。今日?百思不解。

時勢造英雄,林飛帆,新一代的學運領袖,我很佩服您,另一種偶像的光環已在您頭上閃閃發亮。也要感謝造就他的老師們,因為這些老師們找到了他的亮點,領導才能,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我在想,只要是對事不對人,對於大眾所提的建言應都屬良性,為何不能包容、同理?今天我談的比較柔性點,也希望感性真能融化人心,春天的失落不是落在警民手上的那一把棍或那一把盾,這些都要收起來,因為這些痛,都不是我們要的,站得越高的人,能低頭彎腰一下來接納嗎?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