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UN:克里米亞投俄公投違法

【記者萬平/編譯】聯合國大會27日通過一項決議,否決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半島。烏克蘭前總理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表示,她準備參選5月舉行的烏克蘭總統大選。

這項得到北約和西方大國支持的決議,宣稱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的公投是非法的,並拒絕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半島的兼併。

聯合國的193個成員國中有100個國家投票支持這項決議,11票反對和58票棄權,另有20幾個國家沒有投票。與安理會不同的是,大會決議不能被否決,但沒有法律約束力。

起草這項決議的烏克蘭敦促國際社會支持這一決議,希望國際社會能阻止俄國對其領土採取進一步干涉行動。

決議呼籲所有國家不要試圖通過威脅或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改變烏克蘭邊境,並呼籲通過對話解決這場危機。

在投票前,烏克蘭外長德希茨亞在大會上說,他的國家的領土完整和統一已被俄羅斯「無情踐踏」,這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直接破壞了聯合國憲章。

在投票表決前,莫斯科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則要聯大尊重克里米亞全民公投結果。不過,據了解在16日舉行的公投中,在槍口下的克島,俄裔人口只占58.5%,卻有97%的人贊成加入俄羅斯;尤有甚者,塞凡堡的贊成率竟達總人口的123%。

烏克蘭定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過渡政府任期將在那時結束。

除了提摩申科之外,烏克蘭前世界重量級拳王、民主改革聯盟領袖克里契科和烏克蘭首富波若申科也預料會參選。民意調查顯示,波若申科是目前支持率最高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