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網文】我是終極統一派,我反服貿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柏州/攝影)

我是外省人第三代,爺爺是軍人,來到台灣後當老師。我們家是鐵桿藍,所以票都義無反顧的投給國民黨,對國民黨失望之後,投給新黨。新黨泡沫化後,票又回到國民黨手上,真的不行就不投票或投廢票。當年趙少康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我們舉家戶籍遷到台北市投票,而趙少康的造勢晚會成為我人生第一個參與的政治活動。

照理來講,像我這樣的人,長大後應該是9.2%的一份子,但我老實說,我甚至連689都不
是。當然這要感謝馬英九施政的混亂。做為一個終統派及主張自由貿易者,為何我要反服貿?服貿的缺口,許多都是讓對岸進行經濟統戰方便之門,而貿易協定更是自由貿易的代表,為什麼我要站出來,反對我應該要支持的價值?

「統一誠可貴,民主價更高!」這是我的原則。我們家就是因為不想被共產黨統治,爺爺加入軍隊跟共黨作戰,奶奶從所謂的「解放區」裡逃出來,從江蘇連雲港附近「走路」到浙江上船。而我爺爺在大陸的家人,被打成黑五類,在鬥爭中吃盡苦頭。做為外省人,共產黨絕對是我們的切身之痛。馬英九的父親當時也逃到香港,要是共產黨統治這麼好棒棒,馬鶴凌還用落跑嗎?而馬英九今天將台灣拱手讓出,不止是出賣各位正港台灣人,對忠實支持他的外省人而言,更是嚴重的背叛。而台灣這片養育我成長的土地,有許多先烈先賢們用血用生命換取自由,讓今天的我,即使不屬於社會主流,也能夠暢所欲言,知所欲知,我希望能一輩子能享受這份自由,我也希望那些不同意我,但卻誓死悍衛我的發言權的人,他們及他們的後代,也同樣享有這份自由。

自由貿易對台灣這個小國固然重要,但政府怠於施政,才是許多人出來反自由貿易的原因。從WTO到ECFA,乃至於今日的服貿,政府的評估及配套措施從來沒有完備過,這次更是整個流程從頭到尾都是問題。當馬英九只會喊利大於弊的時候,新加坡李顯龍在國慶談話就提及不少具體的解決方案。當我們急速通過服貿的時候,隔壁的日本跟中國談了十年都還沒輕易簽約。沒錯,台灣在自由貿易的路上已經落後其他國家很多了,但不代表我們可以為了趕進度,容許踐踏民主的黑箱作業,通過沒有完整配套賣國條約。

商機沒有了,大家頂多就是勒緊褲袋過苦日子;民主和自由沒有了,我們當中許多人就會變成自己鄙視的五毛(此處指受思想箝制無法理性思考或發言者),或是成為一個極權統治下的犧牲者,變成噤聲的二等公民。我不會強求有錢人、白領或既得利益者去思考服貿這件事,因為他們會因此獲益;但是,如果你賺得不多,只想過個安穩日子,又不是個外省人兼終統派的話,拜託請好好了解服貿的內容及中間的行政過程,好好思考你會從中受益或是受害,再決定你要如何做。如果一個外省人兼終統派都出來反對了,而你身為一個正港台灣人卻對服貿不了解、不關心的話,當你成為受害者的時候,就沒有機會翻身了。

轉載自PTT: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5891220.A.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