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是一生必看一次的經典

神韻以中國古典舞的形式展現中華五千年文化歷史故事,劇院內坐滿來自世界各地各族裔主流社會觀眾,掌聲、笑聲不斷。(記者戴兵/攝影)
神韻以中國古典舞的形式展現中華五千年文化歷史故事,劇院內坐滿來自世界各地各族裔主流社會觀眾,掌聲、笑聲不斷。(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神韻藝術團以純正的中國古典舞,世界級聲樂家觸動心靈的演唱,獨創的高科技動態天幕,繽紛華美的服飾,明亮超凡的色彩、舞蹈和中西合璧的現場伴奏樂團呈現完美的組合,締造最輝煌的舞台藝術,將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奇蹟般復活在舞台上,令世界震撼。

許多觀看過神韻的著名藝術家、政要中不少人都去過現今的中國,但卻一致表示,只有在神韻藝術中才能真正地尋找到、體會到當今中國早已失落的中華民族的正統文化和藝術。

連中國人本身也對神韻大感敬佩,前中國國家一級歌唱演員阿依古麗表示,她在中國40年,在國外8年,今天才看到真正的中華民族傳統藝術。前中共沈陽市委宣傳部聯絡部長張凱臣表示:「神韻的文化才是我們中國真正的文化,而中國大陸九百多萬平方公里,十幾億人,(中共建政)60年來,從沒有展示出這種文化。」

神韻演出不僅讓西方主流觀眾讚不絕口,多國城市首長也對神韻發出褒獎信及褒獎令,褒獎神韻藝術團復興五千年中華文明;有的城市甚至為神韻訂定了「神韻日」,以紀念神韻帶給他們的美好。

各國導演、製片人、演員、音樂家、舞蹈家都被神韻所折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薩利斯特‧赫姆(Celeste Holm)在看過神韻後表示:「神韻的藝術價值令人驚歎,非常優美,令我完全敬佩。我不認為我們國家有任何藝術形式可以和神韻相比。」

日本國家級著名作詞家東海林良說:「我一年要看一百多場的戲劇和音樂會,今天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作陶醉,什麼叫幸福。」韓國著名舞蹈家金竹葉更表示:「在韓國舞蹈界,看神韻已經成了必修課。」

據多個城市的主辦方和劇院透露,很多地方開演前,越貴的票越早賣光。美國休士頓一家大型藝術娛樂公司總裁George Aguilera表示:「神韻在西方最主流的黃金節日占據了最主流的劇場、吸引了最主流的人群,絕對靠其世界一流、獨具一格的藝術實力和文化內涵。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成為『神韻迷』。」

素以矜持挑剔和高品味鑒賞力出名的歐洲觀眾,更因神韻打破了看秀的慣例;在英國、挪威、比利時、瑞士、波蘭等多個城市,演出結束後,觀眾全體起立鼓掌歡呼,向神韻藝術家謝幕達4、5次,大幕多次闔上又被拉開,觀眾仍不捨離去。劇院工作人員說,通常大幕能重新開啟3次,就算是奇蹟了,他還沒在這裡見過拉開5次的。在捷克的壓軸場演出後,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致使謝幕時大幕6次重新開啟。

感動落淚,甚至淚流不止,是全球觀眾觀賞神韻演出的普遍現象。神韻不僅以正統的中國古典舞展現各民族的純粹美好,更屢屢在節目中傳達道德文化理念;澳洲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喬伊‧荷路比表示:「我是如此熱愛神韻藝術團,這是如此美好的藝術。我不停地哭著看這場演出。」

時下藝術團體多經營慘淡,然而神韻演出不僅規模擴大,且屢創票房奇蹟,有的城市甚至出現站票提前售完的火爆盛況,連台灣也出現主辦單位加賣站票以滿足觀眾要求的紀錄。神韻巡迴藝術團主持人林理善解釋,這是因為「神韻在舞台上表現的是正統的中華文化,表現的道德理念都是全世界人類非常樂於接受、非常歡迎、也非常渴望的精神。」

【神韻小檔案】

神韻藝術團成立於2006年,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由一群海外華人頂尖傳統藝術家,為了復興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並向全世界傳播,用正統中國古典舞和中西合璧的音樂,搭配動態天幕來詮釋中國的傳統歷史故事與現代事件。

神韻從2007年起至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不僅演出場次從原有82場,至2008年爆增為215場,到2014年更預計演出407場;團數也從1團逐漸增加至今年的4團同時於各大洲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