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學運持續 投顧:台股變數還在

【大紀元訊】總統馬英九29日晚再度釋出善意,回應學生訴求;投顧業者表示,總統談話符合市場預期,服貿爭議短期內仍是指數持續攻堅的變數,長期而言,將不利台灣經濟於全球布局。

據中央社報導,財子學堂副總經理林成蔭表示,馬總統29日談話內容,在最大爭議點「退回服貿」沒有讓步,預料短期內學運爭議還是會持續,外資普遍認為,服貿爭議對行情影響有限,上週五(28日)仍積極買超新台幣100億元,不過本土資金顯得相當保守,將影響第二季指數攻堅的力道。

林成蔭認為,市場預料服貿爭議最終會有解決方案,但方案是什麼?何時才能解決?都是第二季的變數,短期內本土資金觀望氣氛濃厚,預估台積電等族群個股表現會較亮眼;林成蔭表示,服貿爭議對市場衝擊有限,但問題仍將持續。

亨達投顧分析師吳金潮表示,由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主要是針對服務業,就算過了,短期效果也不是馬上出來,沒過的影響僅在服務業,外資上週買超100億元,就代表市場認為反服貿爭議僅是短期因素,目前看起來,指數仍有希望往9000點邁進。

然而,兩岸服貿協議僵局未解,接下來還有貨貿協議要談,面對關稅壓力,台灣面板、汽車、石化等產業將受其他國際大廠的威脅。

吳金潮表示,貨物貿易對台灣產業的涵蓋率約24%,會有一定影響,不過,不須太過擔憂,但長期而言,確實不利台灣經濟在全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