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萬物有靈 科學家發現與動物溝通方式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動物的確具有諸如幸福、悲傷、憤怒,甚至愛和困窘等高級情感。(AFP)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動物的確具有諸如幸福、悲傷、憤怒,甚至愛和困窘等高級情感。(AFP)

【記者夏曉言/綜合報導】 近日,一組長頸鹿吻別臨終動物園員工的照片感動了世界。這組令人心碎的照片也讓「動物究竟有沒有思想感情」的話題,再次回到人們的面前。而就在這之前不久,一位加拿大科學家稱,已找到與動物交流溝通的方法,事實上動物們要比人類想像的聰明,牠們的活動也並不僅僅局限於其本能。

動物們要比人類想像的聰明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10日報導,加拿大圭爾夫大學伊恩‧鄧肯(Ian Duncan)博士表示,現已發現一種與寵物和家畜對話的方法。

鄧肯博士已研究「動物語言學」長達30年之久。他進行此類研究旨在希望詢問動物是否對居住條件感到滿意,是否得到很好的護理。每種動物的對待方法都不相同,但是動物們能夠對此做出選擇和答覆。鄧肯說,這種與各種動物進行溝通交流的方法是基於科學理論。這篇新論文已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學術會議上發表。

鄧肯認為,幾乎所有人類的周圍都有動物的存在,且事實上這些動物往往要比人類想像的聰明,動物的活動並不僅僅局限於其本能。「動物們的生活比人類想像的要豐富得多,牠們不僅記得過去,甚至會思考未來。」

動物也有情感

關於動物的思想情感問題,科學界始終存在很大爭議。不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動物的確具有諸如幸福、悲傷、憤怒,甚至愛和困窘等高級情感。

生物學家喬伊斯‧普爾研究肯尼亞大象20多年,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她看到50多頭大象重逢在一起,牠們歡快地高聲鳴叫,瘋狂地拍打耳朵,相互繞著轉圈,所有成員一起發出巨大的隆隆聲和吼叫聲,她相信這些大象正沉浸在極度興奮的情緒中。

靈長類動物學家簡‧戈達爾,曾親眼目睹一隻50歲高齡的雌黑猩猩死後,其8歲大的兒子整整一天都守候在母親屍體旁,偶爾去拉拉母親的手,然後就嗚嗚地哭泣;牠變得萎靡不振,不吃不喝,最後在母親死後3週半,這隻曾經健康活潑的小黑猩猩也死了。戈達爾認為牠顯然是死於悲傷過度。

許多科學家都曾見到過動物之間的這種憐愛之情,尤其是當牠們失去配偶、父母、子女或親密夥伴時,有時牠們自己會因悲傷過度而患病甚至死亡。

像普爾和戈達爾這樣的生物學家一直致力於研究動物的行為特徵,他們堅信大象、黑猩猩和其他一些動物具有諸如幸福、悲傷、憤怒,甚至愛和困窘等高級情感。但是,現在也有很多科學家對此持反對意見。

動物與人類的情感有差別

儘管越來越多的人相信動物是有感情的,但是,科學家們希望人們能夠理智的對待這個問題。哈佛大學生物學家馬克‧胡塞爾說:「在這方面還有許多糊塗認識,尤其是在狗和貓的行為方面。」將人類的情感與動物的情感相比,就像將彩色與黑白色進行對比一樣,概念是相同的,但前者卻複雜得多。

《思考的動物》(Minding Animals)一書的作者、生物學家馬克‧貝剋夫(Marc Bekoff)也認為「狗的快樂是與人的快樂不一樣的」。譬如說到愛,寵物愛慕牠們的主人是肯定的,但這與人們愛自己的家人是不一樣的。

專業訓犬員傑勒也認為:「我很高興科學終於開始認識到動物有情感了──這使我的工作更容易了。但是我們還不能像對待人類那樣對待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