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牙菌斑細菌比老鼠屎高5倍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人們透過嘴巴品嘗美食,卻常常忽略精細的口腔環境內所暗藏清潔的死角,造就牙菌斑不斷累積滋長,一家檢驗公司利用儀器檢驗發現,牙菌斑所滋生的細菌竟比老鼠屎高5倍多。醫師表示,「牙縫間」和「牙齦線」是兩大難刷部位,容易造成牙周病。除了刷牙,還要使用牙線等徹底清潔牙縫。

一家檢驗公司利用儀器檢驗發現,成人口腔內牙菌斑所滋生的細菌,是老鼠屎的5倍。

有八成的牙醫師認為,一般患者口腔最不易被徹底清除及忽略的難刷部位為牙縫間。緻美學牙醫診所醫師徐慶玲說,牙縫間及牙齦線是牙菌斑大本營,細菌所分泌的毒素會引發口腔病變,甚至影響身體其他器官。

徐慶玲進一步表示:「長期忽視口腔清潔的人,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此外,孕婦若出現嚴重口腔問題,會增加寶寶早產或體重過輕的機率,甚至有嚴重牙周病引發流產的例子。」

她表示,每個人的牙齒形狀及排列整齊度都不一樣,她建議以上下或轉圓圈方式刷牙。除了刷牙面外,刷毛應與牙齒呈45度角左右輕刷牙齦。另外,牙縫等刷不到的地方,可使用牙線或牙尖刷,每天至少潔牙兩次,睡前一定要潔牙,確保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