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台灣老茶 全心感受

老爺兩堅持做好茶 真心搏感情

說茶經、講故事、真心待客搏感情。(攝影/莊宜真)
說茶經、講故事、真心待客搏感情。(攝影/莊宜真)

文/李昭幸
《神農食經》記載:「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而品味『與炭火交
陪』的台灣老茶後,最純正的物質與精神,會在甘醇的陳韻香氣中,讓人
安神養氣,輕鬆達到身心「輕安」。因此當「茶禪一味 」的境界不再是遙
不可及,而是融入日常的品茗當中時,誰能抗拒得了天天享用老茶呢!

唐朝有一位僧人高齡 130 歲,皇帝好奇的詢問他服什麼藥得以長壽?和尚平淡的說:「我向來不知藥性,只愛喝茶,每逢雲遊到一地,先討茶喝,百碗也不嫌多。」《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毒,得荼而解。」對愛茶的人而言,茶不僅是天然的飲料;也是養生聖品;更是心靈良湯。不論是自備茶具、茶食席地而坐,或是精心布置展現靜與美的意境,都能夠在不同的茶韻中,讓味覺與心靈交融享受好心情。

老爺兩的商道:

堅持做好茶

誠信為先

華夏民族是禮儀之邦,一諾千金更是身體力行。老爺兩負責人劉充霈深受神傳文化的薰陶,認為只有所言不虛老天才會幫忙,所以他時時用道德二字自我惕厲,絕不做自欺欺人的事。

堅持品質

老茶的身分與年代沒有「身分證」可認證,唯有茶人的誠意正心,才是老茶品質之本,因此劉充霈嚴以律己,製茶時堅持遵循傳統作工絕不投機取巧,他認為這樣才有資格跟客戶談茶論道後認同他的品質。

真心搏感情

真心經營

劉充霈經營老茶買賣時,不以自我利益為先,他認為利益是商業的副產品,以茶會友才是最大的收穫,只要真心讓消費者得到最大的好處,商業利益自然而來。因此他堅持以實惠的價錢分享,絕不賺暴利。

以客為尊

「客來敬茶」是傳統禮儀。人情暖,茶水就甘,到老爺兩泡壺好茶,聽一聽老闆說「茶經」、講「故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已縮短一大半了。客人自然的在老茶的茶香與茶色中,安駐恬適的茶心。

珍貴的『著涎』老茶 真心的感情價

茶樹嫩芽經小綠葉蟬吸食後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的茶菁,小綠葉蟬叮咬茶葉、破壞茶葉結構與成分時,茶葉葉面開始產生發酵,所以茶葉製成後會散發出天然熟果香。一般而言高山茶園所種植的茶並不喜歡產生「著涎」的現象,因為會讓茶葉的產量變少,對茶農而言是一大損失,因此高山茶如有此現象大都是偶然發生的,並不會刻意如此做,物以稀為貴,高山茶如有
此類茶菁是非常可貴的。

在尋茶時劉充霈買進一批有「著涎」情況的老茶,經過正統烘焙、存放再烘焙、存放的醇化過程後,這批老茶的口感溫潤有陳韻之外,更帶有獨特的熟果香,依市價可調高數倍的價錢販售,但他並不想這樣做,他寧可少賺些利潤,要讓更多的消費者品嘗到他烘焙的老茶,讓更多的人喝了老茶後,感受到身體健康、心情愉悅、平和善良,他覺得做一件對人類有幫助的事比賺錢更有意義。「堅持做好茶  真心搏感情」是他經商的座右銘,而他一路走來都在實踐他的承諾。

他常用子貢問孔子的一段話來自勉,子貢問曰:「鄉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 也。」「鄉人皆惡之,何如? 」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他深切的體會到唯有「真」心才能成為孔子眼中真正的好人!◇

茶的傳說

六朝時期,達摩自印度來到中國,立誓禪定九年日夜不眠,據說,前三年如願成功,但漸漸不支熟睡,醒來後割下眼皮,擲於地上。不久,擲眼皮處生出小樹,枝葉扶疏。當達摩禪定最後一年時,睡魔又侵擾。於是採食身旁的樹葉,傳說即為後代的茶,食後立刻腦清目明,得以完成九年禪定的誓言。

QRCode(老爺兩提供)
QR-Code。(老爺兩提供)
老爺兩QR-Code。(老爺兩提供)
QR-Code。 (老爺兩提供)
 
 
 

 

 

 

 

 

免付費電話:0800-552555 

電話:05-2840555

傳真:05-2834555

地址:嘉義市新民路732號

網址:http://www.lyoldtea.com/2014-02-15-09-58-43

網址:www.lyoldtea.com